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首笔“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成功发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6日   01 版)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董伟)今天中国银行宣布,成功发行40亿美元“一带一路”债券。这是国际金融市场首笔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也是迄今中国银行业规模最大的境外债券发行。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说,本次债券为中国银行提供了稳定的中长期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相关海外分行“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融资,包括码头、电力、交通、机场建设等。它是中国银行努力建设“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一部分,有利于提升沿线各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地位。

    据悉,本次债券包括固定利率、浮动利率两种计息方式,人民币、美元、欧元、新加坡元等4个币种,将分别在迪拜纳斯达克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台湾证券柜买中心、香港联合交易所、伦敦交易所等5个交易所挂牌上市,覆盖2、3、4、5、7、10、15年等7个期限,共计10个债券品种,实行多币种、多品种交易同时发行,最终发行规模达40亿美元。“一带一路”债券为中国银行境外中期票据计划(MTN)下提取发行。

    中国银行专门选取了“一带一路”沿线的阿布扎比、匈牙利、新加坡、台北、香港等5家海外分支机构作为发行主体。这是国际债券市场发行方式的创新,充分显示了中国银行卓越的跨境协调能力及全球资源高效配置能力。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属于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和转型国家,资金融通需求强烈。因此,“一带一路”债券在国际金融市场反响热烈,全球承销商积极参与,亚太、欧洲、中东等地投资者广泛认购。

    张金良说,之前,国际金融市场从未有过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中国银行此举创造了众多市场第一:中国银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境外债券发行,第一次实现四币同步发行、五地同步上市的债券发行,第一家发行欧元浮息债券、10年期美元高级债券、15年期人民币债券及发行最大规模新加坡元债券的中资商业银行。

    另外,他还透露,中国银行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6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未来将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覆盖率在50%以上。今年,中国银行提供“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授信支持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3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

认识危害 远离毒品
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二○一五年毕业典礼举行
首笔“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成功发行
上海团组织力破“不擅服务、能力不足”困局
别忘了关心那些上网的孩子
守住一方平安 加速一方发展
2015年“青年态度·大型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成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