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性化智能安全武装到牙齿 试驾天籁欧冠版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6日   05 版)

    当下行车安全已成为公众很大的关注点,安全性能已经超越了“外形”、“空间”等要素,成为了当今消费者购买汽车时的最大诉求之一。

    目前,国内行车非常规的并线、加塞等不文明用车行为时刻都有可能发生,这对于驾驶者的经验、判断以及反应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造成了很多新手司机不敢上路或容易错将油门当刹车等情况的发生。这种情况下,如果爱车有配备主动刹车系统以及油门误踩纠正系统,无疑是为你的安全增加了一层更加强有力的保障。

    智能刹车辅助系统为车主构筑强安全防护带

    前段时间,东风日产宣布正式推出天籁欧冠版车型。据了解,此次上市的天籁欧冠版车型主要增加了两项源于英菲尼迪的主动安全配置,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FEB)和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EAPM),成为拥有同级别最全面安全配置的中高级车型。

    天籁欧冠版作为类似主动安全配置在20万元区间车型上的首秀,汽车专家认为其大有飞进寻常百姓家的意味,让不少消费者对此配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作为一名纯正的“技术控”,笔者第一时间对天籁欧冠版的这套主动安全配置进行了深入了解,力求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有用的第一手资料。

    天籁欧冠版所搭载的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FEB),就能通过在车内中央后视镜摄像探头,检测前方危险,在10~80km/h速度之间,当判断前方有无法躲避的行人或车辆时,而驾驶员又没有对危险作出反应,那么车辆就将自动进行紧急制动,最大化减轻碰撞伤害。

    天籁所采用的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FEB)在危险与车主之间构筑了一篇强力的安全防护带,不但让爱车与危险保持距离,更为车主提供了有效地主动安全防护。

    近几年,不少媒体有过这样的报道,很多新手司机、女司机错将油门当刹车酿成车祸。这部分群体在开车时长期是背着极大的心理包袱,生怕自己也会在驾驶过程中出差。

    有汽车专家表示,开车时司机老是背负着心理包袱去驾驶,反而更容易出事故,这个时候消费者就需要通过一些高科技安全配置进行辅助,例如天籁欧冠版上配备的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就能通过行车电脑的智能辅助,让驾驶中无后顾之忧地享受驾驶的乐趣。

    而天籁欧冠版所配备的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EAPM),源于英菲尼迪先进科技,当车辆以低于15km/h停车时,车身前、后各4个传感器实时监测车辆前、后方的障碍物。如果传感器探测到危险,而驾驶员没有对危险作出反应或者发生误踩油门踏板的情况时,系统将通过3D平视显示屏警示并发出蜂鸣声,对驾驶者预警。必要情况下,系统会自动制动,以避免与障碍物发生碰撞。

    从作用上看,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EAPM)更像是为天籁增加了一个强大的“容错装置”,即便司机犯了错,车辆也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车辆、车内成员以及其他人的安全,让新手司机不再背负着包袱,尽情享受驾驶带来的无限乐趣。

    JNCAP超高分三大权威机构五星认证

    除了以上所说的两项新增高科技主动安全配置,天籁也配备了HSA上坡起步辅助系统、ITS预警式整体安全系统、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以及High-μ超高摩擦力刹车装置等主被动高科技安全配置。毫不夸张地说,无论何时何地,天籁都在用强大的产品实力,为广大消费者筑起了一道坚实的360°全维安全防护系统。

    稍微夸张地说,有了天籁欧冠版的这整套主动安全系统,在驾车时,你需要做的就只是控制好手中的方向盘,像老手一样充分享受驾驶乐趣,其他的就交给天籁吧。

    除了强大的主动安全配置,天籁在被动安全方面同样表现出色。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和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High-μ超高摩擦力刹车装置,整车车身590MPa及以上级别超高强钢的使用比例高达32%,同时还进行了ZoneBody车身结构优化,有效提升新世代天籁的行驶安全性,大幅提升车体的抗冲击力。特别是High-μ超高摩擦力刹车装置,其刹车制动的响应十分敏锐,促使驾驶者在驾车过程中更具安全感。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由日本国土交通省和独立行政法人汽车事故对策机构(NASVA)近期发布的2014年度汽车Assessment(JNCAP)新安全性能综合评价结果,海外版天籁以184.4分的高分获得JNCAP五星安全认证。这是继美国IIHS、中国C-NCAP后,全球天籁车型获得的又一权威机构授予的五星安全认证,充分证明了日产天籁安全性能是经得住权威考验的。

    “梯悬挂+ATC”不是轿跑 胜似轿跑

    东风日产天籁素有“舒适之王”的美誉,换代之后,新天籁在保持上一代天籁舒适、豪华之余,更凭借梯形控制臂独立后悬挂和ATC主动循迹控制系统的出色表现,组成“梯悬挂+ATC”组合,令操控性能得到了全面提升。强悍而精准的过弯实力,甚至给人一种在驾驶轿跑的错觉。

    天籁采用的“梯形控制臂独立后悬挂”,下控制臂是一个H形的梯形结构,上控制是一个连杆,这种上短下长的控制臂组合,使天籁在保持舒适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了悬挂的刚性。 

    同时,ATC主动循迹控制系统则通过电子系统主动识别转向不足的情况,对转弯内侧双轮进行实时制动,自动协调内外轮转速,加强新天籁整体循迹性能,减少推头情况的出现;配合后轮辅助转向系统,使车辆行驶中后轮能够跟随车辆转向进行同向偏转,增强车尾的循迹性,能有效降低甩尾的发生几率。

    试驾中,笔者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天籁在其后悬挂、ATC以及后轮辅助转向等一整套系统的帮助下,获得了不俗的操控性能,高速过弯、紧急变线时,抓地力很足,响应迅速,十分靠谱。

    通过两者的无间配合,笔者在试驾中免去复杂操作步奏,只要控制好车速、轻松转动方向盘,便能轻松遛过各种弯道,整体感觉甚至有点接近轿跑,给人十足的驾驶信心。

    经过了一天的试驾,天籁欧冠版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好开。无论是堵塞路段还是高速路段,无论是直路还是弯道,天籁都总能给人一种从容不迫的感觉,自信而优雅,十分轻松就能将一切掌控在自己手中。即便是新手司机,也只需要稍微习惯一下,也能表现像一名老手一般,驾驶着它尽情享受驾驶的乐趣。

    (天齐)

大学生“微店助农”:让农户不再为产品滞销发愁
北京朝阳区检察院:贩毒犯罪出现“网络社交化”趋势
合肥九○后消防员高空飞身救人
人性化智能安全武装到牙齿 试驾天籁欧冠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