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合肥九○后消防员高空飞身救人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杜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6日   05 版)

    日前,众多合肥市民见证了高空中的惊险一幕。当时,安徽合肥市包河区徽贵苑一位居民因为感情问题欲跳楼轻生,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21岁的消防战士夏萌蕾系上安全绳,从30楼跃下,将坐在29楼阳台上的女子安全推入房中,成功营救。

    这段惊心动魄的视频随后在网上走红,网友将这个90后小伙儿称作“高空奇侠”。

    6月12日下午,徽贵苑一名女子骑坐在29层阳台护栏上,意图跳楼轻生。接到报警后,合肥市消防支队滨湖中队指导员张晓雨率领官兵赶到现场实施营救。经过近半小时劝说,这名女子依然不听劝告,情绪越来越不稳定。

    紧急关头,张晓雨果断决定实施空降救援方案。由于轻生女子所处的位置是阳台死角,没有其他救援空间和支撑点,这对现场施救的消防官兵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此时,滨湖消防中队班长夏萌蕾主动请战,领受命令后,他立即带领3名战士来到30层阳台,系好保险绳,翻出护栏,来到轻生女子正上方的位置,观察她的情绪,等待最后命令的下达。

    等到女子的情绪稍稍平复,夏萌蕾给上面的战友打出手势,准备空降。张晓雨则通过电台,提示下面的人准备接应。一瞬间,夏萌蕾从30楼飞身而下,用自己的身体遮挡住该女子,将其往阳台内推送。在阳台内接应的张晓雨立即上前将她拽进屋里,救援成功。

    作为滨湖消防中队的一名班长和业务骨干,夏萌蕾今年才21岁,说起话来面带羞涩。2012年4月,从新兵连分配到合肥消防滨湖中队后,短短3年,他从一名普通青年成长为一个能进火场、能灭大灾的钢铁战士。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夏萌蕾先后执行了抢险救援任务数百次,抢救出被困群众近百名,先后两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和多次嘉奖。

    而此次高空救援实施方式难度系数高,危险性大,也是夏萌蕾首次在实战中尝试。“以前只在日常训练中完成过此类课目,说不害怕是假的,但当时更担心自己空降角度不对,把该女子碰下楼。”救人后的夏萌蕾才发现自己浑身都湿透了,“现在想想还是挺后怕的,但是为了救人,再危险也得上”。

    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背后,还有一位幕后英雄——合肥市消防支队滨湖中队指导员张晓雨。此前,张晓雨的右脚负伤正打着石膏。接到报警后,为防止伤势刺激到轻生女子,张晓雨脱下石膏扔掉拐杖,与对方交谈。整场救援持续了近40分钟,谈判安抚,预判形势,指挥部署,张晓雨强忍着脚痛坚持下来。

    “消防部队作为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特殊部队,时刻肩负着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责任与使命,这是我们的分内之事。”张晓雨说。

大学生“微店助农”:让农户不再为产品滞销发愁
北京朝阳区检察院:贩毒犯罪出现“网络社交化”趋势
合肥九○后消防员高空飞身救人
人性化智能安全武装到牙齿 试驾天籁欧冠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