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小学体育教育的课要到大学来补——

体育课能成为最受大学生欢迎的课吗

实习生 崔永旺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8日   03 版)

    “参测率90%以上,达标率80%以上。”今天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颜吾佴,在第19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发布会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了该校本科1~3年级截至6月初的体测数据,“还有半年测试和复测时间,我们的目标是参测率100%,达标率90%,本科毕业生达到95%以上。”

    颜吾佴所说的数据,同样是很多高校的目标,近日正值期末,各大高校相继举行体育课结课考试,但部分通过测试的学生表示,体测达标并不能说明体育课受欢迎。

    卫斌是山西某高校的一名大二学生,平时喜欢打球的他,专项体育课选了篮球,“因为有很多动作不规范,对战术也不懂,想在课堂上多学点‘干货’”,但20个学时结束后,“老师只是教了运球、传球、上篮、投篮等基本技术,我并没有得到明显提高。” 

    “目前,我国大学生的体育课,因体育设施的完备程度不一,表现出体育教学方法简单、内容不充实等问题。”颜吾佴表示,按正常的培养规律,小学应当培养学生体育兴趣,中学则是培养体育技能、提高身体素质最重要的阶段,大学则应加强对体育的理解、是继续发展的过程,“但国内很多中小学都没有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所以,培养兴趣与技能的责任也被带到了大学。”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会面临学生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而学生容易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一堂体育课上。”

    在颜吾佴看来,和中小学相比,大学体育教育可采用多样化手段,“大学生的安全意识相对较高,因此,如何吸引大学生、调动他们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便十分关键。”    

    陕西某高校大二学生赵聪,近日在朋友圈晒出自己西装革履和穿着晚装的女搭档跳舞的照片,“没有人会想到,这是我们在进行交谊舞的体育考试。” 第一节课,赵聪就被老师的严格“吓着了”,因为这门课规定,“上课时男生要衣着得体,女生必须化妆打扮,必须完全投入才行。”

    但颜吾佴表示,除了新颖的课程,师资同样重要,“现在越来越多退役的冠军运动员选择进入学校深造,当具备学历后,就有了成为高校体育教师的可能,他们对普通学生具有很强的号召力。”羽毛球是北京交通大学的优势项目,上世纪90年代的世界冠军林立文正在该校任教,“这在当时是超前的举措,但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知名运动员进入高校工作。”

    “学生通常比较懒散,所以需要半强迫的手段,让体育成绩和毕业挂钩,这样才能让他们开始接触体育。”颜吾佴表示,开始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容易,可一旦让学生接触体育后,就需要创造赛事平台及对外体育交流机会,加深他们对体育的感知,“这样才能让学生主动去选择适用终身的体育项目。”

    以将于7月30日~8月4日举行的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为例,全国81所高校的近600名运动员将汇集宁夏银川市北方民族大学,“这样的比赛,将对当地的大学生羽毛球运动带来很大影响。因为此前王仪涵、于洋、杜鹏宇等知名运动员学生的参与,对同学们具有一定吸引力,这样的赛事就容易成为大学记忆的一部分。”而交流不应限于国内,昨天,美国南得州大学篮球队与北京交通大学进行了一场篮球赛,尽管北京交大队以超过60分的分差吃了败仗,“但这样的交流很受学生欢迎,体现了高校体育引导作用的重要性,如果重视起来,体育课也能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之一。”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新生代玫瑰力求绽放 仍无奈专业化烙印
两支女足八强球队迥异的生存环境
向生而生
体育课能成为最受大学生欢迎的课吗
第28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成立
115支龙舟队竞技广州珠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