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致力打造中国财经类高职院校发展典范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9日   06 版)

    匡庐脚下,浔阳江畔,巍巍学府,屹立中央。在江西历史文化名城九江市的中心,矗立着一所高职教育界知名院校,她就是有着55年办学历史的江西财经职业学院。经过几代人的砥砺奋进,今天的江西财院,已发展为招生范围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1.4万余人的国家级龙头高职院校。

    2010年,江西财经职业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遴选为首批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2013年年底,在首批立项建设院校的验收结果中,江西财经职业学院被评为“优秀”等级。2014年,学院被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六部委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标志着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办学50多年来,学院已成为全国财经类高职院校中规模最大、实力较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所高职院校,共为社会培养近9万名财经类专业人才,大多数人已成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骨干,其中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有50多人,还有一批企业高管。学院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大学生综合满意度50强”等省级以上荣誉100多项,被誉为“江西财税金融系统的黄埔军校”。

    多角度深化校企合作

    推广骨干院校建设优秀成果

    国家骨干职业院校建设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财政部验收,并获得“优秀”等级之后,学院没有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而是决定将建设成果尽快转化为推动学院向更高发展层次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在国家骨干院校建设过程中,创新形成的“点面传导”校企合作模式,有效破解了财经院校学生难以大规模进入企业进行实训的难题。在学院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学院牵头联合南昌市经开区管委会、江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国盛证券等70余家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和中高职院校组建了“江西财经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了“校企合作理事会”,搭建校企合作发展新平台。学院引企入校建设“校中厂”,办学入企建设“厂中校”,通过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商、双师教师校企共培、实训基地校企共建、“订单班”校企共办、合作利益校企共享,建立起紧密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针对财经院校学生无法规模性地直接进入企业组织进行实践教学的局限性,学院通过在企业设立项目工作室(“点”)来建立项目案例库,再通过开展项目教学法直接传导到学生职业技能需求(“面”),构建了“点面传导”校企合作新模式。学院已建成“项目工作室”和“厂中校”36个,项目案例300多个。通过“点面传导”模式,每名学生都能“参与”多个实际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动手实践能力,得到行业的高度认可和评价。此外,学院与江西省人寿保险公司等400余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建成信息化企业全景体验中心、3D导游模拟实训室等校内室训室113个;校内生产性实习基地12个;与上港集团等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420个,基本满足了所有在校学生的实训实习需要,大幅提升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岗位适应能力。

    紧扣“四具备”育人目标

    打造人才培养目标“升级版”

    技能工作上手快,但是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弱,在更高管理层次上后劲不足,这是社会普遍认为的高职学生存在的问题。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党委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大力培养具备德美品质、健全人格、专业素养、实践能力的“四具备”技术技能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该提法包含了强调技术、注重技能、关注创新、兼顾人文、综合发展等构成要素,是对打造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升级版”的积极探索。

    学院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总要求,通过“德美品质+健全人格+专业素养+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同中显优、同中显特、同中显强”。在培养德美品质方面:坚持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统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进课堂;在培养健全人格方面。探索建立了引导学习、疏导心理、助导生活、指导就业的“四导”服务体系,帮助学生“学习上解惑、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困、就业上解难”,有效地化解学生内心的困惑,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在培养专业素养方面:通过五个对接——专业和产业企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和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和职业教育证书对接、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对接——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实现从理论到实践、从学校到社会的无缝对接;在培养实践能力方面:通过校企合作的“五项结合”——课程内容与工作任务结合、教学环境与职场情境结合、专业教师与企业技师结合、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结合、学生身份与员工身份结合——深化产教融合,让学生在实践中增才干,让企业在“赛马”中选人才,实现合作共赢。

    自2012年教育部、工信部等部委组织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办以来,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多次代表江西省参加会计、市场营销、现代物流、报关、电子商务等技能大赛,取得了5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学院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惠及广大学生。通过建立“三库五功能”的就业服务信息网,培育行业、园区等4个就业市场,搭建校友穿针引线、校园招聘会等五大就业平台,落实就业资助、预就业等就业帮扶五项制度,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合力促就业”的生动工作局面。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2012年,学院被教育部评为“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成为当年全省唯一入选的高校。学院良好的社会声誉和较为突出的就业优势,吸引了广大学子踊跃报考。

    先行试办应用本科

    探索职教发展新路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提出,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此为突破口,引导一批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提上了议事日程。根据专业特点及办学渊源,学院乘势而上,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与江西财经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试点工作。

    从2014年起,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在“会计学专业”率先试点招收本科层次学生。招生计划并单列入当年的江西财经大学总体招生计划中,并注明“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合作实验班”,学制为4年,学生学籍为江西财经大学,学习地点为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学生学习期间的专业理论知识课程和技能训练实践课程体系由合作学校共同制定,在课程体系构成中,特别注明“加大核心专业能力实践教学课程的比例,强化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学生专业操作技能,培养优秀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学生在评先、评优、评奖,申请困难补助、国家助学贷款、推荐就业和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等方面纳入江西财经大学统一管理;学生学习期满,各科成绩合格,由江西财经大学颁发与本部相同专业学生完全一致的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

    试办应用技术型本科,是学院办学史上的一次新突破,为学院创办“应用技术型高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运行一年来,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得到江西财经大学的好评,学生和家长也比较满意,为江西省培养高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路桥费:身世不透明 存废费思量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致力打造中国财经类高职院校发展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