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怎么让着迷iPad的00后爱上古典音乐

周佳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9日   12 版)

    CFP供图(资料图片)

    暑假即将来临,让孩子听听“打开音乐之门”系列音乐会是个不错的选择。有家长担心,古典音乐曲高和寡,孩子会不会坐不住?票价会不会很贵?我在这里负责任地说,北京音乐厅 “打开音乐之门”已经有22年历史了,实践证明这些曲目能给孩子创造足够的想象空间,让心灵随音乐不断地流动而形成与音乐的情感交流,最终能够培养起他们对古典音乐的兴趣。

    相比较而言,在现在这个信息多元化的时代,怎么能让习惯了互联网时代多媒体信息传递方式的孩子们能愿意坐下来静静地欣赏一场音乐会,是应该下功夫的。

    音乐教育理论认为,培养音乐欣赏兴趣和能力可分为诱导期、萌芽期、体验期、欣赏期4个循序渐进的阶段。家长可以遵循这4个阶段的规律培养交响乐欣赏能力。而诱导期和萌芽期的重要性更为突出。

    入门级的孩子可以关注音乐厅的“看音乐”板块,比如有让孩子和动漫迷们兴奋的《天空之城——经典影视作品大屏幕视听音乐会》、《菊次郎的夏天——久石让经典作品大屏幕视听音乐会》、《动画音乐城堡——奇幻卡通视听交响音乐会》、《奇幻童话——魔法钢琴与肖邦短篇钢琴视听音乐会》。通过超大屏幕同步演绎动画精彩片段,让眼睛和耳朵一起进行一场动漫音乐旅程,让孩子们能轻松愉悦地去体验交响乐的魅力、感受音乐的美好。此外,对于低龄观众群来说,亲子乐团系列则以“好玩”来引起孩子的兴趣。像《豆荚宝宝快乐巴士——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儿童音乐会》,会带领小朋友用最自然的方式接触音乐,运用许多新奇有趣的打击乐器,让大小朋友都惊呼“原来生活周遭的物品都可以是打击乐器!”不只是小朋友爱看,大人也能乐在其中。也可以带孩子看两场名家音乐故事会,童话故事是主角,为孩子们搭建起音乐和文学的桥梁,把音乐、情节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促进孩子的联想与想象活动,对于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也是颇多益处的。

    培养音乐素养同样讲究循序渐进,不能奢望一蹴而就。在曲目选择上要有讲究,对于处于诱导期和萌芽期的对象来说,如果直接抛出深奥的大部头作品,很容易就会让人听不懂,从而产生排斥、畏难情绪。音乐欣赏是感性的,也就应该以感性的形式去了解。实际上只要稍加训练,就可以开启音乐欣赏的大门。

    像今年“打开音乐之门”的开幕和闭幕演出选取的《动物狂欢节》和《图画展览会》,都是很有视听表现力的曲目,可以说是栩栩如生的交响乐入门教材。以《动物狂欢节》为例,这部乐曲幽默、诙谐、趣味性强,音乐的主题与狮子、大象、袋鼠、公鸡等动物的形象、动作、神态很相似。孩子在欣赏中就会想:这段音乐模拟的究竟是生活中的哪些动物,或是动物的什么动作?不仅好玩、有趣,也让人初尝了用心去感受音乐,体验音乐所蕴涵的思想情感和艺术形象的滋味。如果家长或老师此时再稍加引导,让孩子有意识地去分辨演奏乐器,体会不同乐器各自的音色特点,了解作曲家在创作过程中,会根据音乐表达的需要选择乐器,所以分清乐器就可以大致了解音乐的基本内容,完成对音乐的欣赏。

    不同民族、不同风格以及以不同乐器为主体的各类乐曲的呈现,对丰富孩子的知识面想象力大有好处。比如,首位中国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带领观众领略管风琴这个乐器家族中的巨无霸的独特魅力,会很有趣。比如,曾与谭盾合作过的长笛独奏家布鲁斯·格雷诺携中国年青钢琴家沈玥展开一段奇妙的长笛与钢琴的对话,也会妙趣横生。除此以外,追求融合东西、融贯古今的土耳其安纳托利亚民族乐团,演绎西洋乐器版“琴瑟相合”的夫妻档——以色列洛岑钢琴小提琴二重奏,以及“国粹瑰宝”系列,能让观众们体验到不同乐器之美,也可找出哪种风格的乐曲是适合自己的那盘“菜”——毕竟欣赏音乐是一件很私人的事。

    平时,音乐厅一般是不允许1.2米以下儿童进入的。只有寒暑假“打开音乐之门”系列音乐会是个例外。今年的规模之大、演出形式之丰富,都创历年之最,但票价是很亲民的,20元就能到现场体验一场音乐之旅。

    (作者系北京音乐厅副总经理)

双胞胎放了茱莉亚音乐学院的“鸽子”
一个人的美好就是整个世界
怎么让着迷iPad的00后爱上古典音乐
体育老师教出来的哈佛数学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