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位军人给女儿的家书

一个人的美好就是整个世界

郭水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9日   12 版)

    中午时分,大洋彼岸的你郭七月,用微信报喜——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录取了。

    女儿如愿以偿,父母当然是高兴的。当初因为工作原因,加之双方老人要照顾,你在北京上了一年半小学,便随妈妈回杭州念初中。你从小懂事独立,没让我们太操心。初中最后一学期,和几个女孩商量出个大主意,想去美国上高中。我和你妈妈内心虽有万般不舍,也还是同意了。

    转眼间3年过去,拜科技昌明,有微信实时传情达意,—家人分居三地,心理距离反而近了。今夜爸爸辗转反侧,想到当初上天送给我们一个才六斤重的天使,居然就要上大学了,真是不可思议。索性起床,给你写信。

    真的像一位智者所说,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地成功。能上自己心仪的大学,是对你3年来认真对待每一天的报偿。收藏好喜悦,爸妈相信,你会拥有—个进取充盈的大学时代。同样是远洋求学路,140年前的太平洋,愁云骇浪中行进着载有第一代中国留学生的轮船。30个孩子怀揣着发愤图强拯救祖国的梦想,开始了长达15年的艰辛求学生涯。以詹天佑为代表,这代学子后来在各自岗位上竭尽才智,为中华民族于风雨飘摇中却终不致覆灭,立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他们是中华儿女求学途中不灭的灯塔。

    相比那个时代的积贫积弱,我们生活在今天是何等幸运,又是何等来之不易。还记得你出国前的头天晚上,爸爸为你赋诗壮行:

    羡汝青春国运祚,好风长送海天帆。

    关山此去同明月,怀抱一如绣锦年。

    受业有规须蹈矩,为学无巧自着鞭。

    百般冷暖儿珍重,亲舍白云两地牵。

    爸爸作为一名军人,对自己的孩子自然是有期许的。你出发前的一个礼拜,爸爸特地告了假,一家人回到我们的老家桐庐,回到乡下呵护你长到12岁的爷爷奶奶身边,笑着向长辈亲人作暂时的告别。我们顺着富春江而上,在风雨中攀登严子陵钓台,爸爸为你大声吟诵范仲淹的《严先生祠堂记》,和他的另一名篇《岳阳楼记》。我们遥望春江对岸的谢翱墓,追怀这位跟随文天祥出生入死的壮士,读着眼前字迹斑驳的《恸哭西台记》碑。当时,雨意初歇,云烟翻卷,芳草萋萋怎不让人怀古思今。孩子,这是我们的山河,我们的先贤,我们的根。

    亲爱的孩子,前行的道路上,不会永远阳光明媚。风雨相伴是四季,是家园,亦是人生。所以在任何情况下告诉自己,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坚持就是—个阵地的坚持,一个人的美好就是整个世界的美好。你在他乡异国,代表着祖国!

    爸  爸

    (作者任职于公安部消防局)

双胞胎放了茱莉亚音乐学院的“鸽子”
一个人的美好就是整个世界
怎么让着迷iPad的00后爱上古典音乐
体育老师教出来的哈佛数学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