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健识

寻味人间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1日   11 版)

    步入中年后,英国执业医师麦克尔·莫斯利决定试试“间歇式断食”。这并不意味着他要开始饿肚子,相反,他决定吃回远古时代去:一天两餐,每餐只摄入平时四分之一的热量。

    这么做有很充分的理由:“对大部分野生动物来说,三餐不继是常态。”

    也许我们的老祖宗就是这样饿着饿着,就进化成了一个个精神头十足、跑得远跳得高的瘦子?

    莫利斯身高180厘米,体重将近85公斤。近年来,朋友们看到他,都说他身材越来越像他爸了——一个跟体重苦战一辈子、在七十多岁就因糖尿病并发症告别人世间的老头儿。他是“隐藏性”肥胖体质,在轻易就能吃到大鱼大肉炸鸡零食的现代社会“关爱”下,几乎不可避免要在人生路上与高胆固醇和糖尿病狭路相逢。

    他开始倾向于一种近年来流行的观点:人类的身体根本不能适应一万年以内培育、发展出来的新食物嘛!要想健康,咱还得回归旧石器时代的饮食。

    啥叫“新食物”呢?比如谷物、奶、盐、精炼油、精制糖等。

    而“旧石器时代的饮食”,则是瘦肉、鱼、贝类、酥脆的昆虫和水淋淋的蔬菜。已经有实验证明,这些食物能够减轻2型糖尿病的症状,效果甚至比欧美主流的疗法更好。

    听上去挺不错吧?美国一位畅销书作者调侃过,旧石器时代的饮食都快孵化出一个出版产业了。

    我们可能真的忘了人类饮食的常态。不久之前,这些被现代欧美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热量和糖分,还是咱老祖宗苦苦追寻的啊!

    可能跟一般人想象的不同,“味道”是大自然对人类发出的信号。

    小孩子都爱吃糖,因为甜味意味着“安全”和“富含营养”。当我们的祖先还是猿人时,一颗甜甜的果实往往意味着一句“来吃我吧,我没毒”。甜味也是母亲乳汁的味道,它在人体内转成葡萄糖,给了生命最初的滋养。直到清末民初,街头有人扛不住冷饿倒地时,人们把他扶起来后,还是第一时间问附近的茶房要一碗热糖水。

    与此相反,我们不爱苦味,因为苦味在大自然中意味着“有毒”。多年来的演化赋予了人类一点本能:吃到苦的东西就不假思索地吐出来。

    东方人的食物特别讲究一个“鲜”字,这是大自然在引导我们去吃一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甚至有学者认为,让古人垂涎三尺的“肥”,可能也是一种信号,意味着食物中有大量的脂肪酸。而人类爱吃酥酥脆脆的小点心,也许是远古时期吃虫子留下来的美好记忆——可别小看昆虫,它们含有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在很多种文化中,都有与它们相关的美食。

    如果不信,想想吃薯片时那“咔嚓咔嚓”嘎嘣脆的声音,听着都爽吧?

    凭着一身和大自然切磋了八百万年后练出的辨味本领,人类愉快地一脚踏进现代生活,用咱的智慧折腾出了源源不断的甜甜的、肥肥的、酥脆的小食品。不论是“沙发土豆”还是炸鸡的忠实粉丝,大家伙没准都是在享受从前老祖宗坐在树上嚼虫子、源源不断摄入高蛋白的幸福感。

    要知道,不光“对于野生动物来说,三餐不继是常态”,在农业文明的社会里,到晚上睡觉时依然饥肠辘辘,也是常事。像现代人每天必吃三顿,各种零食不停歇,实在是太奢侈的例外。

    可惜世道变得快,一眨眼,高热量变成坏事儿,吃素倒成了时髦和健康的标志。

    想想我们的老祖宗,冒险从树上下来,跟野狗抢夺同一具猎物腐尸,才换来足够能量去构造一个更聪明、能造出好用工具的大脑,才有了后来的这一切。像黑猩猩,现在还没学会煮饭,虽然它们也会吃肉,但几乎所有生肉都得让它们每天花上几个小时来咀嚼——哪有时间像猿人那样满世界溜达呢?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人类精于觅食,而这些食物也解放了我们。

    话说回来,现在再去吃旧石器时代的食物,对我们来讲,是一种好的选择吗?

    在这个营养过剩的年代,吃得低糖、少盐、寡油,当然是好事。唯一的问题也许是,已经前进了的演化,很难一下子被拨回去。

    毕竟,对甜食、多脂和酥脆食物的喜爱,是人类在森林洞穴中摸索多年得来的。

    对于“更健康”的旧石器时代食物,即使我们嘴上说要,真吃进去的时候,舌头却可能很诚实呢!

人类撞上第6次物种大灭绝?
寻味人间
古迹在二进制中永生
噪音催长腰围
时间多出一秒
血液可以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