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创文得“拔”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1日   09 版)

    这年头,想在自家院子门口种点蔬菜都算“违规”。这不,山东省新泰市谷里镇林峪村的村民老牛就遇到了这么一出戏码。

    前不久,他家门口栽种的“供自家食用”的20余棵茄子,突然被村干部连根拔起。“没有收到通知,村干部一来就拔,拦也拦不住”。末了,村干部还语重心长地教育老牛,说这是乡村文明建设“抓环境卫生”的需要。

    《新泰市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可说了,共建乡村文明行动中,要求“乡镇驻地街道、镇村道路、村与村之间的道路以及田间道路两侧各栽植一行以上的适宜树木”。新泰文明办的态度很是坚决:要把城乡环境整治的“主战场”由城市延伸到乡村。

    有了这把“尚方宝剑”,谷里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面对镜头也挺直了腰板:整治菜地是乡村文明建设内容之一,村民家门口属于“公共场所”,“不允许种菜”。

    真叫人开眼界。原来还有如此“简单粗暴”的政令,更有如此机械照搬的手段。自始至终,没人去了解村民为啥在院子门口种地,也没人去征求老牛和其他村民的意见,更没有人事先告知。

    只是,这种“说一不二”背后,除了那些茄子和萝卜,被连根拔掉的,或许还有民心。

用规则把“冲动的正义”锁在笼里
流着眼泪说满意
过桥得“爬”
创文得“拔”
睡床得“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