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二作弊被开除 几经曲折考回来 自揭伤疤获录用

武汉科大一替考生的“诚信第二考”

通讯员 梅海兵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1日   01 版)

    这几天,24岁的李中洲在武汉科技大学忙着办理毕业手续,但这是一场迟到了两年的交接仪式。

    大二那年,李中洲代人替考,让他本可顺利的大学之路变得曲折:替考被开除,复读考回武汉,再申请转学终被母校接纳。

    靠诚信的自我救赎,李中洲自揭伤疤,获得用人单位提前录用。在这个毕业季,他的故事一传开,在校园里赢得了无数的师生点赞。

    “2011年6月30日,这一天我永远忘不了。”李中洲称那是他有生以来最黯淡的一天。这天上午,他要帮学校一个新疆籍老乡代考英语。因为是学期末,他已买好下午回乌鲁木齐的火车票。

    “学校里新疆籍同学不多,我们都是学院篮球队的,平时关系处得不错。”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的老乡,拿出“奶奶去世必须回去”的理由两次恳求李中洲帮忙,一冲动,李中洲点了头。

    “我后来犹豫了,一直在考场外徘徊。”快到考试时间,在老乡电话的催促下,李中洲硬着头皮进了考场,发现监考老师以前还教过他,心里更加紧张,把头埋得很低,“我能感到周围学生用异样的眼光望着我。”

    “后来回想起来,如果监考老师当时发现我该多好啊,可能就是把我赶走,记个过,也不至于被开除。”李中洲说,“真没想到后果那么严重。”

    直到考试结束,李中洲替考的事都没被监考老师发现。

    回到新疆家中第二天,他接到辅导员吕小红的电话:“李中洲,别人的英语卷子上怎么有你的名字?”原来,他在试卷上把老乡的学号写对了,名字却写成自己的了。

    此时,李中洲还存点侥幸心理,就回答:“不知道。”

    8月底,李中洲暑假结束返回学校,进入大三上学期的学习。经笔迹鉴定,李中洲和老乡被判定为作弊,被学校开除学籍。

    李中洲一下就懵了,开始找学院、学校领导申诉,说自己从来不调皮捣蛋,在运动会上还为学院争得荣誉,自己来自偏远地区,考大学不容易……然而,校规面前讲不了情面。

    李中洲和老乡卷起了铺盖。

    得知孩子将被学校开除,李中洲的爸妈赶来求情,但也无济于事,只得承认这个现实,在退学文件上签字。“被学校开除,爸妈一句责骂都没有。”李中洲说,父母都知道他的为人,怕他做傻事。

    李中洲的爸妈都是普通农民,文化不高,但从小教他和弟弟“好好学习,听老师的话,别人的东西不要碰。”

    李中洲没有辜负爸妈,成为几十年来村子里第二个考到一本高校的孩子。可是大学还没读完就被学校开除了,那时,李中洲整晚都睡不着,甚至想过去打工。

    学校领导、学院老师和同学也没有放弃他。辅导员吕小红跟他谈心:“每个人一生都会遇到坎儿,只是你来得早了点,挺挺就过去了。”班主任金贵林老师鼓励他,复读再考回来。校长孔建益给他吃了颗“定心丸”:如果他下一年能再次考入武科大,大一和大二修的学分学校还认。

    “一定要考回来!”李中洲下定决心。要走的这天下午,同学们还有课,但班主任同意7个同学去火车站送他,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永彬为他买了回新疆的车票。

    复读期间,大学辅导员和班主任会打电话问他复习得怎么样。填报志愿时,他又向杨永彬打电话咨询,杨永彬建议他第一志愿填武科大,第二志愿可以填同一批次的湖北大学。

    高考成绩出来,李中洲差母校3分,最后被湖北大学录取。不过,根据有关政策,同批次的不同高校的学生可以相互转学,这正是杨永彬当初建议他填志愿的用心。

    李中洲把转学申请交到武汉科技大学分管校领导那里,校领导立刻就签字了。

    经过沟通,李中洲在湖大读了一学期后如愿回到母校,还是原来的专业,但比原班同学要低一个年级。尽管这样,他还是住进了原来的寝室,同学们还把那张床给他留着。此时,原班的同学已经进入大四,大家拍毕业照、毕业聚餐都会叫上他。

    第一次回武科大上课,有一位任课老师跟他打招呼:“李中洲,你回来了。”老师的包容和关心让他感动不已,“像是母亲欢迎孩子回家”。

    复学之后的李中洲,做任何事情都认真考虑后果,三思而行,“要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下的都会扣错”。

    大学期间,他诚信应考,没有一次挂科。经过努力,他在2014年提前修完绝大部分学分,学校同意他先离校找工作。

    当时,他应聘新疆一家食品公司,负责面试的经理问他怎么没有毕业证?他完全可以说“因为修完学分可以提前离校”,但李中洲如实相告了被学校开除的事,甚至把学校对他开除的处分决定文件拿了出来,这位经理被他的诚恳感动了,同意在李中洲没拿毕业证的情况下,跟他签订劳动合同。

    在选择这家公司之前,李中洲还面试了4家企业,同样也是自揭伤疤,其中有两家愿意录用他,有家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听完他的故事,称他“挺不容易的”。一年来,李中洲工作勤勤恳恳,公司领导评价他:“为人沉稳,做事稳重。”

    本报武汉6月30日电

图片新闻
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团中央书记处学习研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
四川最后十八万无电人口用上电
武汉科大一替考生的“诚信第二考”
一家房地产公司“撂倒”两任省国土厅长
马路上的发财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