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风在吼,马在叫

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

实习生 叶雨婷 陈馨瑶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3日   12 版)

    1939年春在延安鲁艺,冼星海和演唱《黄河大合唱》的女声部的同学合影。

    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亮相大型网络众筹活动《黄河大合唱》启动仪式,并献声。

    日前,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网络电视台打造了大型“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活动”。即,向全球华人征集合唱视频,通过3D虚拟等技术演绎全民参与的《黄河大合唱》。活动自6月24日启动后,将邀请戴玉强、莫华伦、魏松等艺术家录制《黄河大合唱》经典选段,7月,将线上线下互动,邀请网友自选演奏或演唱《黄河大合唱》片段上传黄河大合唱官方网站。同时在一些代表性城市进行实景拍摄。8月20日左右完成3D虚拟节目《黄河大合唱》的最终制作并上线发布。

    《黄河大合唱》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它勾画出中国人民顽强抗击侵略者的壮丽画卷,慷慨激昂的旋律在当时极大鼓舞了抗战士气,也塑造了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今天,《黄河大合唱》再次唤起了民族情感,鼓舞了时代精神,有着跨越时代的非凡力量。

    “我们是第一次参与‘众筹’合唱活动,我们感到特别有意义!”四川音乐学院合唱团指挥陈涛对笔者说。笔者了解到,此次众筹活动一经上线就掀起了一股共唱《黄河大合唱》及抗战纪念活动的热潮。众筹活动的参与者超越距离和年龄,从音乐专业人士到普通市民,从亲历抗战的老人到年仅几岁的儿童,唱起了同样激荡人心的旋律。截至目前,主办方已经收到近百个合唱团队的报名和各种形式的个人素材。 

    用“众筹”演绎民族怒吼

    此次活动的总导演戴兵向笔者介绍道,“众筹”概念用于节目制作并不是首次,在2015年的中央电视台网络春晚中,《茉莉花》这一节目也采用过“众筹合唱”的演出形式,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戴兵表示,“众筹”是近年比较热的一个概念。从目前的节目制作趋势来看,更多的人愿意参与而不是仅仅观赏节目。“‘众筹’手法在当下的节目中应用也很多。我们也见到过很多国外的‘众筹’节目。这几年的‘快闪’就可以算是一种‘众筹’”。

    戴兵说:“参与这次活动的人数众多,涉及全国乃至世界的华人,参与的方式从乐器演奏到演唱都有。”

    戴兵透露,“《黄河大合唱》这首歌集中体现了民族危亡之际万众一心的抗战精神,而且它的知名度极高,比较容易做成‘众筹’。”

    有网友表示,对几代人而言,《黄河大合唱》是我们民族穿越时空的怒吼。此次活动的编曲,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张朝向笔者表示,《黄河大合唱》是经过时间的大浪淘沙留下的精华,“这部作品是流传至今最优秀的抗战大合唱。我国也有许多优秀的抗战歌曲,但是《黄河大合唱》是最为震撼人心,也是世界公认的、国际性的作品,所以说这部作品是最好的选择。”

    在众筹合唱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重新编曲,编曲既要遵循原作、延续精神,又要兼顾现代传播方式。张朝选取了《黄河船夫曲》《黄河颂》及《保卫黄河》3个乐章的精华部分进行重新编曲和配器。

    张朝表示,这次的改编应该算是《黄河大合唱》有史以来最辉煌的一次。“我们用了六管乐队,相当于两个交响乐团合在一起,规模是超大型的。”他强调,在此次编曲中,古今中外的乐器都汇集在一起,是对《黄河大合唱》“色彩最丰富、气势最宏伟”的一次演绎,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张朝以对《黄河颂》段落的改编举例说:“在这一部分,我们在原来钢琴独奏的基础上增加了大提琴、中管独奏,之后我们又进行了小提琴和二胡的‘对话’,于是就形成了钢琴、大提琴、中管、小提琴和二胡的五重奏。”

    传承抗战精神,全民合唱升温

    戴兵介绍到,目前,除了官网中收集到的个人素材以外,还有各地的合唱团体与主办方联系,希望参与活动。“我认为,这个活动的效应会越来越大”。

    “我们的官方网站已经收到一些上传的作品了。”戴兵说,“我们在征集的时候主要面对的是个人,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有很多的合唱团体也加入进来了。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这些在我们最终的片子中都会展示出来”。

    四川音乐学院以此为契机在7月1日举办了一场合唱大赛,该校合唱团指挥陈涛向笔者介绍,学生们在这个不可复制的历史时机参与这样一个活动,大家都感到慷慨激昂。“我们认为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全校师生都积极参与”。

    陈涛还指出,“全校30多个院系参与了合唱大赛,摄制组也在现场为我们全程拍摄。光参与的老师就有2000多人,学生就更多了。”

    “我们是第一次参与这种众筹活动。”陈涛表示,“这是一个新兴的概念,学生和老师们都很容易接受。”

    中央电视台《合唱先锋》节目统筹、此次众筹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海燕,受邀成为当天该校合唱比赛的评委之一。她也向笔者表示,“现在跟我联系的团体就有70多个。如,徐州当地的合唱团体自发组织了上千人共同参与这个歌曲的录制,我们将会派工作人员到徐州会战的旧址现场进行拍摄。”

    “目前各地都自发组织了很多相关纪念活动。我们选了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城市进行实地拍摄,如,西安、延安、南京、上海、无锡、郑州、秦皇岛、大连……还有很多城市都特别想参与这个活动。”

    此次活动中,少年儿童也成为众筹合唱的主力之一。海燕表示,在北京也有很多的团队和学校希望参加此次活动,包括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孩子。她认为,对于抗战精神的传承和纪念是非常重要的,并且需要年轻一代的参与。“目前仅小学生就有大概十几个团队了,我们昨天拍摄时还有一个5岁的小朋友参与合唱”。

    创新技术的虚拟合唱

    戴兵介绍:“众筹版《黄河大合唱》的制作将持续到9月3日。其实唱得好与不好,专业不专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种全民参与的氛围。最后合成时,所有人的图像是都可以用的,声音我们会有一定的选择,最后我们的片子呈现的就是这样一个万人大合唱的感觉。”

    对于后期处理采用的3D虚拟技术,戴兵表示,“对于这个活动,我们会把参与者的影像和已经编排好的名家影像进行合成,让所有人在这个虚拟的空间中合唱。”

    张朝也介绍道,为了配合这种高科技的手段,达到更震撼的视觉效果,他把《黄河大合唱》做了有创意的改编。如,他在《保卫黄河》大合唱的部分融入了童声,“这是以前没有尝试过的,我们这里所表达的意义是,儿童是我们文化和历史的传人”。

    此外,编曲中还加入了摇滚等流行音乐的元素。“这体现年轻人的时代感,很有朝气的感觉。通过使用流行音乐这种通俗的形式,我们的交响乐可以更接近大众,使得整个作品横跨古今,雅俗共赏。”张朝说。

    戴兵表示,这次活动的成品将在8月20日以后推出。中央电视台在9月3日后会有一系列抗战纪念活动,这个作品也会在活动中播出,“它只有10分钟,但是在网络上我们肯定会进行发布和推广,9月3日当天我们肯定会上线播出的”。

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
寻找老物件里的抗战故事
一匹马,一个孩子,在抗战岁月中的命运
2015“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解读“心目中的中国”
禁用“嘉宾主持”
周立波惹“汉服争议”
谢铁骊导演逝世
网络小说遭爆炒
黄宾虹诞辰150周年书画精品展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