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老故事 老歌曲 老电影

寻找老物件里的抗战故事

本报记者 蔡梦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3日   12 版)

    老地下党员常西伦于抗战期间,以小车推粪为掩护,经过重重关卡,多次成功完成从山东广饶至寿光、青州等地的情报传递工作。

    黄珏一老人参加台儿庄战役后获得的纪念章,上写有“河南第八区抗敌会敬赠二十六路胜利纪念章”字样。

    在抗战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中国文明网日前联合全国194家子网站,开展了一系列网络纪念传播活动。

    其中,西安、珠海、马鞍山、杭州、芜湖五市文明网联手组织的“寻找抗战记忆”线上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中国文明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专题活动分为“讲述抗战故事”“我去过的抗战纪念地”等多个部分,目前已吸引5800余名网友直接参与,传播辐射面也在迅速扩大。

    网友“祝你美好”在“寻找抗战记忆”专题下,晒出了一枚属于父亲的纪念章。“我父亲黄珏一,在1938年参加了台儿庄战役,当时身为少校的他英勇杀敌。”这枚刻有“河南第八区抗敌会敬赠二十六路胜利纪念”字样的勋章被老人珍藏一生,历经大半个世纪仍闪耀光泽(记者注: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路军,抗战爆发后改建为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为台儿庄战役的主力部队)。“祝你美好”的母亲也见证了那场血战,“我母亲杨主爱,当时从武汉带领了许多青年学生奔赴台儿庄参加战地救护团”。“祝你美好”感叹,这些关乎民族脊梁的记忆,“是父母留给我们的最宝贵财富”。

    中国文明网还在各地子网站开展了“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在线文章征集活动,邀请网友围绕“抗战中的爱情”、“抗战歌曲背后的故事”、“我的父辈是老兵”、“战火纷飞中的一封信”等四个主题,分享自己或身边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目前已收到各类原创文章数百篇。中国文明网在新浪微博开辟的微话题讨论“老物件里的抗战故事”,讨论量已达110万人次。

    随着网友们的热烈参与,越来越多普通人的“抗战故事”从历史深处走来。

    网友“京胡泉鸣阁”上传了一张纺车的照片,并写道:“如今年轻人对这种纺车一定很陌生,但听奶奶说,抗日战争时,村里家家户户的妇女都用它纺线织布,支援前线。纺车们的主人在昏暗的油灯下,凭着勤劳的双手和坚韧不拔的意志,默默为抗战作着奉献!”

    网友“绯烟”则晒了一张摄于山东省东营市历史博物馆的照片,而主角,竟是辆破旧的木轮推粪车。原来,这是位名叫常西伦的老地下党员于抗战期间,在负责广饶至寿光、青州等地的情报传递工作时,专用的推车。“绯烟”说:“很难想象,常西伦是以推大粪为掩护,多次绕过鬼子的重重关卡,安全传递了上级党组织的文件和指示!”

    还有不少网友,选择在老电影中回溯硝烟。据中国文明网工作人员介绍,由合肥、芜湖、淮北、安阳、赣州、宣城、绍兴市文明网联合组织的、“七城邀请网友追忆抗战电影 光影中见证抗战岁月”活动,目前已有20万名网友参与并分享了对于抗战电影的感悟。

    网友“火树”把《平原游击队》《地雷战》和《地道战》三部老电影重温了一遍,说:“忽然就理解了《地道战》最后的那句话——‘人民战争胜利万岁’。”还有不少网友认为,这些老电影和如今的“抗日神剧”形成了鲜明对比,“老一辈演员亲身经历过那艰难的岁月,表演朴实自然却隐含着无限的张力,远不是今天浮躁的演员所能达到的”。

    中国文明网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引领人们体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虽然那场战争已经过去了大半个世纪,但伟大的抗战精神仍然是激励我们这个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

    据悉,中国文明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传播活动将持续至7月底。

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
寻找老物件里的抗战故事
一匹马,一个孩子,在抗战岁月中的命运
2015“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解读“心目中的中国”
禁用“嘉宾主持”
周立波惹“汉服争议”
谢铁骊导演逝世
网络小说遭爆炒
黄宾虹诞辰150周年书画精品展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