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颁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3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张国)日前,以“见证文学的力量”为主题的第16届百花文学奖在天津颁发。这项指标性文学大奖的获奖名单也几乎涵盖了国内文坛最为活跃的一批作家,包括贾平凹、苏童、方方、赵玫、毕飞宇、叶广苓、严歌苓、迟子建、蔡骏、徐皓峰、麦家、周晓枫等。

    百花文学奖前身为始创于1984年的“《小说月报》百花奖”,2015年更名为“百花文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

    其中,王海鸰凭借《新恋爱时代》、严歌苓凭借《老师好美》获得长篇小说奖。方方的《涂自强的个人悲伤》、迟子建的《晚安玫瑰》等14篇作品获得中篇小说奖。晓苏的《回忆一双绣花鞋》、毕飞宇的《大雨如注》、贾平凹的《倒流河》等11篇作品获得短篇小说奖。

    值得一提的是,百花文学奖将首次评选的散文特别奖颁给了已故的年轻诗人马雁。马雁生于1979年,逝于2010年,终年31岁。《马雁散文集》整理者、诗人秦晓宇代她领奖。秦晓宇表示,百花文学奖授予一位逝世5年的作家,体现了该奖的文学眼光。这样一位作家赢得特别的荣誉,也提醒人们,写作者可以获得比自身生命更长久的文学生命。

    迄今已获5次百花奖的贾平凹说,再次来领奖感慨万千,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能几十年坚持为纯文学做这样的事情,让人感动,这个奖项的意义不仅在于“奖”本身。8次获得百花奖的迟子建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也表示,希望“百花奖”百花盛开、花好月圆,希望文学不要去做权贵的奴隶,希望作家永远对文学怀着一颗朴素之心。

垃圾变黄金:从中国到世界的垃圾贸易
试说出版业的“互联网+”
蜜蜂书店:左手商业,右手文化
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颁发
李开复《向死而生》告诫人们珍惜当下
《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
《此心安处是吾乡·季羡林归国日记1946—1947》
《动物生活史》
《爱吃沙拉的狮子》
《改革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