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塑造大国工匠精神

梁国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6日   09 版)

    7月,1.1万人——作为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赛区,天津云集了全国职业院校的各路顶尖高手。比赛现场,互联网+、环保和新能源、工业制造、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国制造2025等行业热点热词紧密融合在各项赛事中,引领职业院校学子成为新时期的“能工巧匠”。

    锻造大国的未来工匠成了本届比赛的主题,工匠成为院校长们挂在嘴上的常用词语,“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职业院校该如何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大赛如何塑造选手的大国工匠精神?”一时成为众校长热议的话题。

    制造大国,呼唤高水平的工匠涌现!

    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参加了规格最高的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颁奖大会,意义重大。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所言:“我们要用大批的技术人才作为支撑,让享誉全球的‘中国制造’升级为‘优质制造’。”7月1日,李克强总理出访法国,在马赛,他向法国船运公司推销中国制造。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船舶和集装箱制造国家之一,相关装备制造性价比好,完全能够满足达飞集团等外国船运公司的需求。”

    2014年6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也明确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今年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考察并勉励职业院校学子表示,各行各业需要大批科技人才,也需要大批技能型人才,大家要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他希望同学们立志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境界。

    被总书记接见的这几名贵州中职学生都有惨痛的过去,学习失败生、无聊的打工者、游戏上瘾少年,但自从进入职业学校后,他们脱胎换骨破茧成蝶,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与自尊,成了中国制造业的“国手”。

    这些贫苦家庭出身的孩子们的变化,中国职业教育的变化,一方面,是中国产业升级的需求,中国呼唤工匠精神的回归。所谓“工匠精神”,就是要有良好的敬业精神,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进自己的工艺,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另一方面,也是这些95后成长的需求,他们不要做时代的弃儿,要做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力量,是职业教育的大发展给了他们舞台,给了他们未来! 

    是的,我们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看到了未来的工匠们自信而专注的身影。可以说,年轻一代工匠的集中出现和崭露锋芒是一个民族的自信,是实力,是底蕴。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拥有顶尖技术的一线技术工人就来自我们的赛场,就是来自我们身边普通人家的孩子。他们是真正的工匠,是中国制造以及中华民族未来的骄傲和栋梁。

下一个十年,和国家一起冲刺
塑造大国工匠精神
人民大会堂的3只钟发出了啥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