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淄博职业学院:“一系一警”贴近学生构建校园安全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6日   10 版)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给淄博职业学院保卫处记集体二等功一次,以表彰其为高校文化领域持续安全稳定所作出的贡献。淄博职业学院自建院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学院保卫处全面履行安全稳定主体责任,不断创新,尤其是近年来实行了“一系一警”等工作机制,使得安全工作管理效能得到了很大提升,为学生构建了校园安全网。

    2014年某日,淄博职业学院的小王(化名)同学收到了一则中奖短信,承诺奖金不菲,但需提前缴纳一定的个人“所得税”,由于他自己此前也曾通过手机互动参加过类似的有奖竞答活动,所以一时也难辨真假。于是他找到自己的班主任和驻系警务联系人求助,派出所民警也帮助进行了分析,确定这是一条诈骗短信,目的就在于骗取所谓的“所得税”款。对此小王感到很庆幸,还好警察同志和老师们及时帮自己作出了正确的判断,不然真的要上当了。

    小王所找的驻系警务联系人是个新称谓,现在淄博职业学院每个系院都有1名警务联系人驻扎。学院保卫处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探索实施“一系一警”模式,至今已经成功防范了几十起这样的治安事件,校园安全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在“一系一警”模式中,保卫处主动出击,将警力下沉至各系院,协助他们做好安全教育、隐患排查、法制咨询、消防等一系列与校园安全稳定有关的工作,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理,重点做到防患于未然。全院18个教学系院按位置分为5个大区,保卫处全部23名工作人员,除1名内勤外,每人各驻一系,重点系院还要安排多人驻扎。大区也分别设有负责人,保卫处处长、副处长、治安科科长除自己要驻系,还要分别负责1个大区的工作。驻地派出所民警每人也要负责对接1个大区。

    为保证驻系工作的有序进行,保卫处确立了“预防为主、帮教结合”的工作方针,制定了严格的警务联系工作制度,如:分系包干制度、摸底排查制度、信息上报制度、专题会议制度等。同时明确了警务联系人的工作标准:一是每周要深入所驻系开展工作两次以上,并接受各系的监督,每次工作结束后要由各系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二是要能在第一时间排查和掌握所驻系的不安全隐患,及时记录、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三是要积极参与并能为各系举行的大型活动提供安全保障,本人难以完成的要及时汇报,由保卫处统一协调解决;四是要自觉维护全体安全保卫工作人员的形象,本着服务学生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除了做好预防工作,对于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理也更加及时。学院现有80名安保人员,实行2班倒轮换值勤,“一系一警”实施以来,校园巡逻人员也根据各系实际和驻系工作的开展情况,有侧重点地加强了对各系的巡查。2014年4月19日早上,保安刘爱常在巡逻中见到1名同学突然昏倒在路上,他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并通过对讲机一边向保卫处汇报,一边和同学们一起采取了必要的救助措施,该生被及时送到医院并转危为安。事后,同学们都有些后怕,这名同学当时突发急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

    淄博职业学院现有在校生2.6万余人,学生安全至关重要。据学院保卫处处长关颖介绍,今年以来,驻系警务联系人已经分别在各系举办各类安全知识讲座、恳谈会、消防演练、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活动等几十次。特别是通过与学生们的近距离接触,可以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在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

    学生的需求可能是表面上的,也可能是潜在的;可以是从自身角度来讲,也可以是从社会角度来看。简而言之,学院就是要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这就需要去辨别,哪些才是实际需求。为此,驻系警务联系人分别与各系导师和班主任进行了交流,深入学生进行调研,对大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分析。据了解,正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思维活跃、精力旺盛,容易因时间、环境、人员等因素的改变而受到影响,部分学生还可能因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挫折而产生过激倾向。这些都需要得到合理的引导。在这方面,驻系警务联系人也有意识地加强了与所驻系的协作,通过观察、倾听等形式,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行一对一谈心交流等方法,及时化解矛盾,避免可能会出现的严重后果。警务联系人崔朝文,曾发现所驻系的新生中有1名男同学自入学以来一直闷闷不乐,平时基本不与大家交往,表现得十分孤僻。于是他与学生的班主任一起,从侧面进行了了解,并与他促膝交谈,原来这名男生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加之高考失利,非常沮丧和自卑,面对大学生活感到很茫然。经过他们的耐心开导,男生终于重拾信心,树立了新的目标,学习和生活都变得积极起来,与同学们的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对于学生所反映的问题和生活诉求,警务联系人都会予以充分的重视,并积极协调解决,这些问题有的是关于安全知识的,还有的是关于同学关系的,甚至还有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他们也都认真对待。一年下来,单就安全保卫工作人员捡到学生丢失的手机、钱包、身份证,并设法寻找失主,直至送回到学生手上的事例,就有近百起。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学生的事情无小事。

    驻地公安部门在“一系一警”模式中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支持作用。无论是在法律法规和政策把握上,还是对专业问题的处理上,遇有拿不准或解决不了的问题均可第一时间找派出所或分局帮助解决。从2013年开始,周村公安分局专门在淄博职业学院驻地设立了“学苑派出所”,负责学院及周边5个村的警务工作,更方便地听取师生和村民们的意见和建议,维护校园及周边区域的安全稳定。目前,“学苑派出所”包括所长、教导员在内的6名民警,除1名内勤,全部深入到各系,直接与学生面对面,开展服务。这是派出所助力学院推行“一系一警”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派出所还专门建立了QQ群,通过手机微信等手段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定期汇编推出安全防范知识。派出所相关负责人每年都要为学生们举办几场专题讲座,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典型案例对大家进行安全教育。为了帮助学院的外国留学生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公共安全意识,派出所还专门组织他们到市公安局警察博物馆和特警队参观学习,体验中国警察文化。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系一警”模式更加贴近学生,有效构建了校园安全防护网,便于提前预防和快速反应,在服务学生方面,派出所也将同学院一道探索更加多元化的渠道。

    (陈江宁)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读职业教育同样可以出彩
深入推进产教融合 着力培养创新创业技能人才
淄博职业学院:“一系一警”贴近学生构建校园安全网
“创业明星校”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