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融合专业、四层递进创业教育模式

“创业明星校”是怎样炼成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6日   10 版)

    作为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通过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体系、课程体系和组织保障体系,推进“融合专业、四层递进”的创业教育模式,形成了“创业土壤——创业种子——创业育苗——创业孵化——创业发展”的创业生态链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众创空间建设提供了典型范式。

    “六维融合”培训 “三园一体”孵化

    2013年4月,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与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了大学生创业基地,同年9月被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该基地可支配面积近8000平方米,面向校内市场的大学生创业模拟中心2000平方米,可容纳26家模拟创业项目。

    通过“政校共建”,园区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园区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政策扶持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园区还积极构建“六维融合”培训体系,通过建立“创业认知、创业大赛、创业实训、创业培育、创业模拟和创业研究”六个维度有效融合的创业培训体系,积极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普及创业知识”“激发创业热情”“培养创业技能”“开发创业项目”“掌握创业方法”“增强创业本领”,截至目前已组织2000余人次进行创业实训。

    为了让学生模拟体验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全过程,学校专门辟出2000平方米用房,投资20余万元建立了以“低门槛、小店面”为特征的“大学生创业模拟中心”,并为每个创业团队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进行全程指导。目前,先后有70余个项目(团队)入驻,参与创业模拟体验的学生近300人。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园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园一体”孵化模式,即“科技园的引擎动力、产业园的引领成长、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全生命周期的平台服务”,为大学生创业基地创业企业从“初创——成长——成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比如,依托产业园的企业,建立了十余个成熟企业与N家创业孵化企业构成的“1+N”创业帮扶团队;同时,组织开展了“电子商务时代的市场营销”和“大学生创业风险投资”的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

    从园区走出去的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纪朋,已经是全国最大校园服务平台“58校园网”——徐州元芳商务有限公司的老总,公司主要从事网站建设、企业发展策划,以及B/S结构网络软件开发等服务。2014年12月公司被省人保厅评为“2014年度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并获得10万元奖励资金。在纪朋看来,是在学校里接受的创业教育为他保驾护航,让他成为互联网时代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成功的标杆。

    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朋们”还有很多。经过建设,大学生创业模拟中心先后有70余个项目(团队)入驻,现驻项目近20个,参与创业模拟体验的学生近300人。大学生创业基地在孵企业已达61家,毕业企业7家;大学生自主创业企业20余家,目前创业人数已达600余人,2014年实现产值2100万元。

    据介绍,园区下一步将围绕徐州市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智慧城市的中心任务,以“互联网+”为抓手,继续扩大基地规模,提升园区层次,提高服务能力,争创国家级“众创空间”,努力建成全链条、生态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融合专业 四层递进 多方护航

    事实上,园区能够在短短一两年内就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得益于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以来推行的“融合专业、四层递进”的创业教育模式。

    首先,通过建立“一体化”课程体系,助力学生认知创业。一方面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课程体系;另一方面,修订课程标准,改进教学方法,在专业课的教学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元素。

    其次,搭建“多样化”体验平台,如社团活动、创业体验一条街、大学生创业中心、暑期创业实践、SYB培训等,引导学生模拟创业。同时,依托“校中厂”训练平台,组织学生跟随创业,通过教师创建的公司和大学科技园内入驻的企业,为学生打造跟随创业训练平台。此外,就是建设“三园一体”的创业平台,推动学生自主创业。

    为了保障这一创业教育模式的顺利推进,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了坚强有力的创业教育保障体系。在制度保障方面,学校把创业教育工作作为重要事项写入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列入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计划;将创业教育纳入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先后制定了促进创业人才培养,推动创业教育教学工作开展、过程监督与考核的19项制度。

    在组织保障方面,早在2009年,学校就成立了“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12年9月,学校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培养,发挥大学科技园的作用,成立了两园办,并将负责人增补至“创指委”。在师资保障方面,通过内培外引逐步建成了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经验丰富、资格过硬的22人创业导师团队,对大学生创业进行教育、咨询、辅导和研究。

    此外,学校还将创业教育的经费列入学校预算,并不断增加对创业教育的投入,出资300万元,设立创业孵化基金,优先资助与专业结合紧密的创业项目。除了为每个创新创业社团配备专业指导教师,还给予每个社团每年1000~2000元的经费支持。

    “多面开花”全面提升

    在不断加强和巩固的同时,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创业教育“多面开花”,其引导作用和育人功能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

    近3年,学校超过85%的学生参与了各类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累计在全国、行业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有21名学生获个人一等奖、38名学生获个人二等奖。与此同时,学生的综合实力也在逐步提升。

    麦可思(MyCOS)对该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状况调查和就业与能力的测评报告显示,该校毕业生就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高职院前列;就业率、毕业生月收入连续3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逐年上升。

    (朱慧芹)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读职业教育同样可以出彩
深入推进产教融合 着力培养创新创业技能人才
淄博职业学院:“一系一警”贴近学生构建校园安全网
“创业明星校”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