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海团组织整合资源打造服务青年“航母”

爱心暑托班教给孩子“课外人生”

本报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7日   01 版)

    7月6日,由团上海市委主办的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正式开班。今年暑假,上海全市共开办了243个爱心暑托班,办班点较去年提升了11%,每3周为1期班,共两期,6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刚刚开办一年的爱心暑托班项目,正成为上海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服务中的一匹“黑马”,其受欢迎程度较以往的“老牌”活动有过之而无不及。最重要的原因是,该项目切中了上海70后、80后家长的“痛点”——暑期孩子没人看护。

    243个办班点,每个点每期一般能接收30~40名小学生,但几乎每个班都报名超额。今年,团上海市委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基础上,还首次引入了企业团组织、行业团组织、高中生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等资源,欲将爱心暑托班打造成服务青年的“航母”平台。

    据悉,爱心暑托班项目自去年诞生以来,就被上海市政府确定为“实事项目”,今年再次列入“实事项目”榜单。办班经费由市、区(县)两级财政协同解决。

    80后家长育儿新观念:不爱补课,爱社会教育

    家住上海市长宁区的蒋先生,这次决定把刚上一年级的儿子送去爱心暑托班。早上8点刚过,他就带着孩子来参加暑托班的开班仪式。

    “去年看到报名的人很多,心想可能是价钱便宜。我也不图这便宜,想想还是观察一年再说。”长宁区新华路街道的爱心暑托班,办在复旦小学内,每月收伙食费600元。

    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因为对“政府办班”抱着观望态度,他把儿子送进了每月1800元(不含伙食费)的社会暑托机构。结果却并不理想。“每天都是教孩子写语数外的作业,孩子反感,我也不喜欢。”蒋先生说,他和妻子都不赞成暑假给孩子高压补习,夫妻俩反而希望让孩子暑期能接受一些社会教育,“各种方面都可以,就是不要补习功课。”

    实际情况却与家长所愿大相径庭,社会办班大多离不开“做作业”和“语数外”。听邻居介绍了“公办”的爱心暑托班后,蒋先生这次决定把儿子送来,“孩子已经看好了,他喜欢上围棋课。”

    二年级男生乐一生已是第二年来上爱心暑托班了,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乒乓球课,“我去年学会了一点,回学校还能教其他同学打,今年要来再提高一下。”

    乐一生的母亲叶女士说,他们小区家中有适龄儿童的基本都来报名爱心暑托班,但被录取的孩子相当有限,“还要经过一轮面谈交流,筛选一下。”她告诉记者,报名那天上午9点,已有很多家长排起长长的队伍。

    各路人马出动,教给孩子“课堂之外的人生”

    据团上海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爱心暑托班确有“与众不同”之处。一定程度上来讲,它确实能解决大部分70后、80后家长对“社会教育”的诉求。

    在新华路办班点,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一本《我的成长日记》图画册,这是团上海市委为每一名爱心暑托班学生设计的成长手册。这本手册要求孩子每天记录自己的点滴成长,并与家长交流心得。成长的方向是——安全教育、健康饮食、个人卫生、团队精神、兴趣拓展、亲和力、创新力、领导力、学习力等。

    该办班点负责人、新华路街道团工委副书记夏敏介绍,长宁区教育局团工委为全区每一个办班点都配置了5名小学老师,每名老师轮值一周。此外,团区委还为每个班每天配备5名大学生志愿者,10名高中生志愿者(上午、下午各5人)进行辅助。

    每周,上药集团团工委和长宁区卫计委会联合派人给孩子上一节“健康小课堂”,教孩子保护牙齿、勤洗手等个人卫生内容;区文化系统团工委继去年给孩子开设沪语课后,今年又增加了沪剧课和唐诗吟诵课。

    浦东新区是上海今年办班最多的一个区(县),开设了47个办班点,覆盖全区所有街镇。

    翻开浦东爱心暑托班的办班计划,内容包括破冰游戏、自护训练、文明礼仪、慈善文化、科学普及、读书赏析、手工实验、益智游戏等。三林镇的“爱心暑托班”融入了当地民俗文化,包括手龙制作、舞龙;张江镇则“管镇联动”,借助浦东软件园区、商飞、船舶设计院等周边资源优势,将科普知识带入课堂;唐镇邀请世界知名台球选手走进暑托班,与孩子交流;南汇新城镇推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鸟哨”制作课。

    团上海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爱心暑托班”分为4大类课程。除通常由团市委提供的“基础类”课程(如核心价值观、安全自护等)外,还有青年社会组织设计的菜单自选课程、企业团组织提供的课程以及各区县自办特色课。

    高中生志愿者“借机”兼顾“综合素质”

    7月6日一早,上海复旦中学高一学生顾艾青就来到家门口的复旦小学报到——她将以高中生志愿者的身份在这里当一个星期的小老师,每天“值班”半天。

    高中生志愿者是今年上海爱心暑托班的另一特色。这些高中生的到来,既能解决暑托班管理人员不够的问题,又能为自己未来的“综合素质评价”挣些学分。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海是2017年全国高考改革试点省市之一。2017年“新高考”方案的一大特色即为引入“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并以此作为大学录取新生的参考指标之一。尽管这一评价体系的具体方案尚未出炉,但沪上高一学生却已经开始做起了准备——尽可能多地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

    顾艾青的工作是,每天帮助带班老师维持秩序,配合老师做些辅助指导。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与“带孩子”类的志愿服务活动,“会认真完成工作。”

    据了解,上海6000多名参与爱心暑托班的志愿者中,高中生志愿者占了绝大多数。

本报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7月07日 01 版

9万亩水域成“酱油湖”
校园媒体2.0时代的自我救赎
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展将在全球举办
爱心暑托班教给孩子“课外人生”
工信部:将督促今年底实现上网费降30%
在线课程遭遇高校学生付费刷课
大陆公安机关签发首张电子台胞证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