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今年网络创业就业人数超过1000万

工信部:将督促今年底实现上网费降30%

本报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7日   01 版)

    消费者习惯把一个多月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简称为“提速降费”的改革红利,可运营商在文件出台之后发布的优惠方案,消费者却不买账,普遍认为实惠没有落到自己头上。

    文件已经出台50多天,未来,老百姓上网会不会还有更多实惠?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今天表示,该部将建立跟踪督查机制,督促相关企业落实提速任务,确保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固定宽带的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同比下降30%的政策目标。

    张峰介绍说,工信部已经把国务院“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分解成3个方面的28项任务进行推进,既要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出台和发布提速降费的具体措施,又要加快向民营资本开放市场的步伐,还要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宽带的支持,同时要推动地方有效解决宽带“入场难”的问题。

    张峰特别强调,提速降费对带动就业意义重大,今年全国网络创业就业人数超过1000万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但张峰也承认,基础运营商提供的服务,不论是带宽还是资费,与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差距。

    工信部信息发展司司长闻库说,工信部也注意到运营商发布优惠信息后群众的反馈,据他们了解,运营商优惠方案受质疑的首要原因是,运营商如果要推出更优惠的措施还需要有一个准备期,对计费系统、网络系统、宣传方案、营销措施都要调整,有的措施可能要八九月才能推出。

    闻库说,工信部也在要求运营商研究群众反映较多、更加期待的“流量不清零”等更有普惠意义的降费措施。

    在闻库看来,目前推进提速降费最大的难点是市场供给不足。比如说,目前全国正推进的铜线改光纤工程,就需要大量的投入,正在建设的4G基站也是个大工程,今年年底要争取建成100万个4G基站,只有当这些基础设施都完成了,才能实现网速的提升。

    闻库说,提速降费的第二个难点是,企业自身如何在降费之后实现转型,找到合理的生存之道。再有,我国已经在2014年完全放开了通讯业资费,价格完全由市场机制确定,除了政府从政策上来引导资费下降外,更多的要靠企业间的竞争来促进费用下降。

    事实上,就提速降费的红利如何实现,通讯行业比较认可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的一个论断:“提速降费,运营商要受得住委屈,群众请多些耐心”。

    邬贺铨分析,运营商降费还是有空间的。首先,随着技术的升级换代,资费会逐渐下降。以手机流量为例,单位流量的资费4G比3G便宜,5G将比4G更便宜。其次,随着网民规模、流量规模的提升,成本会逐渐降低。此外,运营商也会开拓新的增长点,以新业务拓展新消费。

    邬贺铨说,虽然短期内降费会影响业绩,运营商似乎受了委屈,但运营商要看到,互联网行业在国家层面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不仅国务院连续发出重磅文件,而且还协调各部门共同推动宽带发展,甚至计划中央财政支持偏远地区和农村的宽带建设,这都是运营商的发展机会。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认为,提速降费表面上看是运营商和宽带使用者之间的关系,但这一举措对降低全社会的经济运行成本意义重大,运营商得从这样的角度来考量自己的得失。

    本报北京7月6日电

本报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7月07日 01 版

9万亩水域成“酱油湖”
校园媒体2.0时代的自我救赎
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展将在全球举办
爱心暑托班教给孩子“课外人生”
工信部:将督促今年底实现上网费降30%
在线课程遭遇高校学生付费刷课
大陆公安机关签发首张电子台胞证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