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股市上,那些被大众情绪传染的涨跌

任大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8日   02 版)

    近期,在各种场合都可以看到不少人频频拿出手机看股市大盘以及不动声色地操作。甚至在街上,也不时看到有股民一边走路,一边看股票行情,一边买进卖出。

    这个很有意思的细节,放在上一轮股市大波动时简直不可想象。同样处于互联网时代,对于技术之上的股市波动,股民的反应很不一样。除了炒股的时空被大大拓展,上一次股市暴跌,坊间多就事论事,而本轮暴跌,各种段子和真真假假的信息不时出现在微信朋友圈,让人不想看都不行。

    这一迄今为止少有人关注和研究的现象背后,是短短数年间信息传播的工具已发生质的变化。

    买股票买的是预期,而预期建立在信息研判的基础之上,所以股票市场出现以来,信息的重要性始终处于第一位。以何种方式传播和接收信息,关系到每个股民的切身利益。在股票市场,传播何种信息是合法或非法的,俱有法律规定。从技术手段上讲,从最早的报纸到后来的电台电视台,都是上市公司披露和传播信息的最重要渠道。一般股民获取信息的最重要渠道,就是大众传媒。快而准的信息,对股民如此重要,可以说,每一个股民都或深或浅地患有“信息饥渴症”。

    上一轮股市暴跌之时,即时通信工具微博刚刚诞生,其大面积运用是暴跌两年后的事情。股民虽然可以通过互联网操作股票,也可以从互联网上获得信息,但由于在使用上仅限于电脑,使用空间也相对固定,这种使用环境与依靠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相比,诚然是一种飞跃性的进步,但与今天相比,反应速度仍然是慢的。

    如今,微博这种即时通信工具已经走过了它的巅峰岁月,进入了微博微信并存的时代。天涯海角的人,不管在繁华都市还是边陲小镇,都可以随时拉个圈子,即时发言、传播信息。也就是说,理论上,全体股民获取公开信息已经没有时间差。

    而智能手机的普及,几乎使全体股民随时可以监控股市动态,并且手机炒股的便捷性,使股民可以随时买进卖出。

    上述两个因素,可以放大一种叫做“踩踏效应”的社会心理。

    什么是“踩踏效应”?前几天有一则新闻,说是某个养鸡场养了一种名贵的鸡,经济价值很高,但这种鸡最大的缺点是神经脆弱,一有陌生的响动就惊恐万状。据说,有一次一辆汽车开进养鸡场,汽车的喇叭声吓得鸡群挤在一起,互相踩踏,层层叠叠,死伤过半,损失惨重。

    股市出现以来,受信息发布乃至谣言的影响,义无反顾的买进或恐慌性的竞相抛售一直存在。即时通信软件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运用,完全可能加剧这种状况,因为很多信息在缺乏专业机构鉴别的情况下,无缝抵达所有股民,而股民理性判断信息的能力的差异非常之大,而且很大程度上没有足够的理性判断时间。这样,各种信息很快会演化为非理性的判断,迅速传导到股市,放大暴涨暴跌的烈度,产生一种类似于养鸡场踩踏的效应。

    无疑,这只是一种逻辑推论,相信可以有大数据予以佐证。比如,手机炒股的股民占比、社交软件上股市话题的频率与股市振幅和频率的关联度等。推理和事实都将证明,信息传播技术的变革,已经使市场的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

    但从这次股市大波动来看,市场监管显然没有注意到大众情绪的相互传染和激荡,是怎样通过新传播技术被放大,又是怎样传播到市场上的。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摧毁有价值的东西,但是恰当地运用它,又可以为人类谋得巨大福利,互联网技术运用到股票市场,也是如此。

股市上,那些被大众情绪传染的涨跌
“花样南宁”不是“广西第二虎”的私人项目
民政部门不能再坐等7岁男童上门求助
大学公寓变青年旅舍,挺好!
治理“小官大贪” 须从行政削权入手
别让血站35.7万元年薪毁了公众献血热情
希腊危机中的经济失灵与政治失灵
“万元机票退六百”未失公允
“庆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