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花样南宁”不是“广西第二虎”的私人项目

殷国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8日   02 版)

    中央候补委员、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被中央纪委宣布涉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调查,成为“广西第二虎”。七年前,其任职梧州市委书记时立于西江南岸锦屏山上允升塔旁的诗碑,或被涂抹或被砸碎。和他一起倒掉的不仅是诗碑,“花样南宁”建设似乎也要销声匿迹了。

    5月20日,余远辉率市委领导分组对“花样南宁”建设及绿化责任区目标管理开展“拉练式”现场检查。仅在其视察两天之后,余远辉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南宁市马上开始消除“花样南宁”痕迹。南宁市江南区城管监察大队5月25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下级单位普查各道路:“只要涉及‘花样南宁’的条幅、标语和宣传广告等立即拆除。”到6月上旬,曾遍布南宁城的“花样南宁”宣传标牌撤换殆尽。(《财经》7月6日)

    “花样南宁”活动当初发起时,当地政府可是宣传过其重大意义的: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是惠及全市人民的德政工程,是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保障,是提升“中国绿城”美誉、打造“花样南宁”城市新名片的关键。尽管“花样南宁”存在操作上的问题,如发生过政府机关为完成指标而扣干部工资、让中小学生摊派鲜花的现象,但这些做法并非不可纠正;尽管“花样南宁”是余远辉的政绩工程,但与当地民众的利益并非完全矛盾。

    重大工程因为一人去留而改变的情况并不鲜见。类似例子在南京也有,季建业倒台之后,投资180亿元的雨污分流工程也被叫停了。“雨污分流工程”错了吗?2013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要求,“新区建设应当实行雨水、污水分流,雨污合流地区应当结合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规划要求,进行改造。”南京雨污分流工程在2013年年初列入南京《“十二五”期间污染减排和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实施方案》,难道这是季建业私人偷偷塞进规划的?杨卫泽否定了季建业的雨污分流,杨卫泽又倒了,雨污分流会再来个“翻烧饼”吗?

    一个地方官员倒台了,他主持过的重大项目该不该一同倒台,这需要科学地研究其社会必要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如果它确实是对国家和当地人民有利的,技术上也可行,经济上也能承受,就不该仅仅因为某个官员的倒台而倒台。

    即使当事地方官员当初靠权力推行的项目是错误的,也要实事求是地做好善后工作。苏荣在江西任上搞的“四大一小”绿化工程一直受到当地广大干群反对,在其倒台之后,江西方面对“一大四小”工程进行全面疏理、评估和分类,那些树苗成活率确实太低的地方,退林还耕;而对于公路两侧绿化带成活率尚可且已成林的,就不仅不毁掉,还精心管护。这样,“一大四小”造成的损失才能减少到最低程度。

    仅仅因为某个地方官落马了,他所做的就全部推倒,这种“因人废事”会陷入恶性循环。地方上换个书记,原来种树的挖掉来种花;换个市长,连街上的垃圾桶都换掉——如此做法只会带来无尽折腾,“一张蓝图干到底”应包括两层意思:任何蓝图的制定都是科学的、民主的,具有权威性和可行性;一旦蓝图确定,后任不得随意改变。这时,哪怕前任成了落马贪官,他经手的大项目也不能随意叫停,因为它不是私人项目,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股市上,那些被大众情绪传染的涨跌
“花样南宁”不是“广西第二虎”的私人项目
民政部门不能再坐等7岁男童上门求助
大学公寓变青年旅舍,挺好!
治理“小官大贪” 须从行政削权入手
别让血站35.7万元年薪毁了公众献血热情
希腊危机中的经济失灵与政治失灵
“万元机票退六百”未失公允
“庆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