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种努力去抓住梦想的体验”

在联合国感受特别实习

南京农业大学 薛涵 洪甘霖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8日   05 版)

    5月下旬,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二的学生张蓬刚刚结束他在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下属的南南合作办公室在国外的3个月实习,开始了他下阶段在国内的3个月实习。

    南南合作办公室主要通过和全球各种机构的联系收集涉及农业、健康及能源等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逐步形成援助和合作方案,再由他们寻找私人机构、政府机构、慈善基金等合作伙伴获得资金。

    在UNDP,张蓬和其他实习生的主要职责有开展研究、整合文件、整理信息及起草宣传或案例资料等。尽管他们要完成一些日常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UNDP用实习生代替后勤人员。通过这个平台让他们在实践中完善教育经历,这才是UNDP实习项目的核心目标。

    张蓬和谭华玮所做的工作大多是给UNDP提供适合在发展中国家推广的新技术和新项目,以及与筛选之后的国内研究机构的联系和合作,虽然UNDP不提供实习生任何报酬,但他们得以借此机会了解联合国的文化、学习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处以及更深入地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等。

    在南南合作办公室实习的3个月里,与张蓬共事的同伴们有着不同的肤色,来自世界各国,他们或许不会主动找张蓬聊天,然而这并不妨碍他们展示自己友好和乐于助人的一面。张蓬还特别提到,在他这些上司和同事中,男女比例是相当的。

    在UNDP3个月的实习,给张蓬带来的是一种全新的眼界、不一样的视角。他深深认为一个人应该有眼光和大局观念,时刻避免成为一个狭隘的人。而要做到不狭隘,无非就是主动学习、眼观四方,不断站往高处,让视野开阔起来。

    张蓬是从学校的网站上获得实习信息的,他决定报名实习生选拔时还略有忐忑,但当真正站在面试官的面前,淡定之余是自信。

    回忆起UNDP方的面试内容,张蓬记得对方侧重询问了他的优势、对技术转移的认识以及团队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认为,UNDP考察的主要是对待压力的态度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读研之后进入我想去的公司工作以积累经验,可能的话我想创业,这是我的短期计划。”张蓬这样表示。“我的长期目标是从事非政府工作,就像UNDP做的工作一样,它不是追求利益化的产物,而是秉着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为社会服务的目的。目前这类工作在中国仍然发展缓慢,所以我觉得非政府工作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当然,在此之前我需要有足够的资本、知识能力,幸运的话四五十岁时应该能实现吧。”他笑笑说道,目光坚定。

    高自主性、高眼界和脚踏实地,这是张蓬对自己的一个总结。“在联合国实习是种怎样的体验”这个问题,张蓬的答案就是“一种努力去抓住梦想的体验”。

实体书店与大学校园的共生
高校“奇葩”选修课其实不奇葩
在联合国感受特别实习
特殊的毕业告别
大学生暑期打工维权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