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85.3%受访者发现手机预装软件难以卸载

专家建议生产商和运营商将预装软件集装到一个文件夹并设置一键删除功能

实习生 柳青 本报记者 王琛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9日   07 版)

    陕西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网监大队李汉东指出,手机预装软件实际上属于利益问题。厂商通过向软件商收取手机预装费用,或靠预装偷跑流量或扣费软件来变相营利,运营商在销售手机之前,也会从软件商那里获得可观的利润。而在这个过程当中,用户的利益被完全忽略了。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建议,生产商和运营商可以考虑将预装软件统一收集到手机中的一个文件夹里,并设置一键删除的功能。

-------------------------------------------------------------------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因手机预装应用软件问题状告手机厂商引起了社会关注。在智能手机越来越普遍的今天,手机中数量繁多、难以卸载的预装软件已经成为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3%的受访者认为手机预装应用软件多,62.9%的受访者认为手机预装软件用处不大,48.2%的受访者倾向于购买预装软件可卸载的手机。

    受访者中,00后占0.70%,90后占25.19%,80后占48.38%,70后占18.84%,60后占5%,60前占1.9%。

    85.3%受访者发现预装软件难以卸载

    本次调查中,59.3%的用户反映手机预装软件比较多,其中14.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手机的预装软件非常多。调查显示,手机预装应用软件的来源主要有三类:一类由操作系统自带,占14.0%;一类是经销商安装,占17.3%;还有一类来自手机厂商,占49.7%。

    品牌并不是导致手机软件数量差别的唯一原因。同一个手机品牌中,部分是通讯运营商与设备生产商合伙定制的合约机,运营商可能会请生产商在手机中预置应用程序。家住北京的小杜在营业厅买的HTC合约机,其中的预装应用软件多达20多个。小杜说,买合约机主要是看中它价格便宜,但预装软件也相对较多。

    调查显示,仅15.5%的受访者表示经常使用手机中预装软件,67.1%的受访者偶尔使用,17.4%的受访者从未使用过预装软件。62.9%的受访者直言预装软件没有太大用处。看似便利的预装软件给手机用户带来了不小的麻烦:85.26%的受访者称预装软件难以卸载,78.4%的受访者感觉预装软件占内存,37.0%的受访者发现某些预装软件存在偷跑流量的现象。

    做文员的方橙的三星手机当中有10多个预装应用软件,很多她都用不上或者用不习惯。方橙说,为了卸载这些软件,她不得不去网上找专门的刷机教程。“网上合适的教程不是很多,找了两天才找到能刷我手机的软件和教程”。

    调查显示,39.7%的受访者需要借助软件管家等工具才能强制卸载手机预装软件,20.1%的受访者必须找专人刷机才能强制卸载,18.9%的受访者手机中的预装软件完全不能卸载,6.6%的受访者发现卸载过的软件一段时间之后又重新出现,仅14.7%的用户可以无需借助任何工具轻松卸载预装软件。

    45.4%受访者会想尽办法强制卸载预装软件

    面对预装软件难以卸载的情况,受访者会作何选择?调查显示,45.4%的用户会想尽办法强制卸载,44.8%的受访者选择忍耐,6.5%的受访者会更换手机,仅1.5%的受访者会诉诸法律。

    手机预装软件虽然给用户带来了很多困扰,但也有其合理的生存空间。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认为,手机预装软件存在的理由有三个:其一,预装的一小部分软件确实是用户需要的;其二,预装软件是APP推广的非常有效的渠道之一;其三,手机厂商可通过这种方式营利。他同时指出,从普通用户角度来看,预装软件的存在确实侵犯了用户的选择权。无法删除的软件更是属于强买强卖行为。

    陕西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网监大队李汉东指出,手机预装软件实际上属于利益问题。厂商通过向软件商收取手机预装费用,或靠预装偷跑流量或扣费软件来变相营利,运营商在销售手机之前,也会从软件商那里获得可观的利润。而在这个过程当中,用户的利益被完全忽略了。

    在解决手机预装软件的问题上,刘兴亮建议应该对预装软件严加管理,但是不能一刀切:“预装软件本身没有错,可以作为广告,也有其生存空间,但是厂家强制人们使用其软件,这样强买强卖的思维才是真正的阻碍。”刘兴亮建议,生产商和运营商可以考虑将预装软件统一收集到手机中的一个文件夹里,并设置一键删除的功能。用户如果需要的话可自行查看,不需要的话可以轻松删除。

2010年至今电信诈骗涉案金额屡攀新高
你对“农村人”的印象改变了吗?
64.9%受访者直言高校改名是“面子工程”
85.3%受访者发现手机预装软件难以卸载
66.9%受访者入职后租房中介费高被吐槽
公告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