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之数

66.9%受访者入职后租房中介费高被吐槽

57.7%受访者房租占入职时收入30%以上

本报记者 杜园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9日   07 版)

    漫画/朱慧卿

    又是一年入职季,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们马上就要步入社会。在经历过找工作这场紧张的“战役”后,找房成为他们面临的又一难题。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873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6.9%的受访者毕业入职后租房居住。

    民调显示,毕业生在租房过程中遇到的三个最大问题依次是:工作与租房地点难以协调(50.5%),网络图片与实际情况差距太大(33.7%),中介费太高(33.4%)。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生程佳(化名)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为了以后上班方便,她本来打算在公司附近找房子,但无奈房价太贵,负担不起,最后只能选择在偏远一些地方租房。程佳发现,房屋中介在网上的照片多与实际不符合,不实地考察的话着实不放心。四处奔波了将近一个月,她才把房子定下来。

    调查显示,毕业生在租房过程中遇到的其他问题还包括中介公司难以选择(26.4%)、个人信息被泄露(24.8%)、中介针对应届毕业生的租房优惠限制太多(20.9%)、找不到合适的室友(20.1%)。

    今年刚刚毕业的北京某高校硕士毕业生王慧(化名)正为自己以后的生活状况担忧:“我一个月的收入扣除五险一金、所得税后到手也就4000多块,租房费用一项每月就花掉了我2300块,感觉自己能养活自己就已经实属不易,都不敢想其他额外的消费。”

    王慧的苦恼在毕业生中较为普遍。对毕业生未来一个月收入的调查显示,2000元及以下的占11.0%,2001~4000元的占40.7%,4001~6000元的占29.4%,6001~8000元的占12.8%,8001~10000元的占3.8%,10000元以上的占2.3%。可见刚入职的人群收入主要集中在中低收入水平。而关于房租占入职时收入的比例,42.3%的受访者为30%及以下,34.0%的受访者为31%~40%,15.1%的受调查者为41%~50%,5.3%的受调查者为51%~60%,2.1%的受调查者为61%~70%,1.2%的受调查者为70%以上。房租占入职时收入30%以上的受访者占57.7%。

    调查显示,61.9%的受访者认为毕业租房有很大经济压力,33.7%的受调查者认为压力一般,仅4.4%的人完全无压力。对于租房压力,目前毕业生主要靠自己解决。租房费用甚至已经成为左右毕业生们在工作、生活等多方面作选择的首要因素。今年刚大学毕业的李刚(化名)对记者说:“我们公司在二环和五环都设有我这个工作岗位,我反而希望把我安排在五环的工作岗位。虽然偏离市中心有些远有诸多不方便,但是租房压力实在太大。总问父母要钱也不好意思,能省则省吧。”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占33.6%,二线城市的占45.4%,三四线城市的占19.1%,乡镇村庄的占1.4%;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人占比6.7%,大专/高职学历的人占22.5%,本科学历的人占63.7%,研究生学历的人占7.1%;党政机关工作者占4.1%,事业单位工作者占17.9%,国有企业工作者占19.0%,私营民营企业工作者占42.2%,三资企业工作者占10.2%,创业者占2.6%。男性受访者占50.5%,女性受访者占49.5%。

2010年至今电信诈骗涉案金额屡攀新高
你对“农村人”的印象改变了吗?
64.9%受访者直言高校改名是“面子工程”
85.3%受访者发现手机预装软件难以卸载
66.9%受访者入职后租房中介费高被吐槽
公告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