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醒醒吧,影视明星梦

何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9日   02 版)

    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仅上半年票房就超过200亿元,但与此同时,不少电影专业院校的毕业生却无法从事本领域的工作。日前举行的“电影人才哪里来——中外电影教育互鉴”论坛透露,全国目前有上千所高校开设了电影电视专业,难以保证电影电视人才的培养质量,电影电视人才已然过剩。(《北京青年报》7月5日)

    人才过剩确实是影视专业毕业生眼下不得不面对的就业困扰。据说在北京、横店等影视剧的集中拍摄地,很多从影视院校毕业的专业演员没有戏接,被称为“北漂”“横漂”。其中,也包括为数不少的从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老牌影视院校毕业的学生,他们也在跑龙套、饰演群众演员,因无戏可演而失业或转行者更是不在少数。尽管如此,依然阻挡不了无数年轻学子对“明星梦”的向往与追逐。

    过剩状态下,僧多粥少,一些怀揣“明星梦”的演员为实现抱负,或使用“性贿赂”与金钱贿赂等卑劣手段上戏,或“带着资金上戏”——商家给剧组提供赞助,指定某某演员扮演一号、二号甚至三号角色;若不能提供资金,哪怕是从中戏、北电、上戏等老牌院校毕业的高材生,可能只有扮演小角色甚或跑龙套的机会。

    影视人才过剩越严重,娱乐圈“潜规则”的水可能会越深。因此,影视专业泛滥成灾的局面需要纠偏。高校专业设置应充分考虑专业实用性和毕业生就业前景,而非看见什么专业一时受追捧,看见什么专业能带来滚滚财源,就开设什么专业。一些与表演完全不搭界的高校,哪怕根本不具备基础条件、师资力量等,也要上马影视等艺术专业,诱导考生盲目报考,更是对学生不负责任。

南充财政局为何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
“气功大师”王林背后还站着谁
“状元”报道中的媒体人格分裂
榆林文科状元究竟算不算“高考移民”
不妨对“信访博士”许以玫瑰色想象
醒醒吧,影视明星梦
美国如何用新媒体搞外交
上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