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内首个专业喜剧剧场开张

北京喜剧院:给老百姓有格调的喜剧

本报记者 蔡梦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0日   12 版)

    7月16日,由国家大剧院(以下简称“大剧院”)管理运营的、国内首个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场”北京喜剧院“,将正式挂牌成立,并迎来为期169天的开幕演出季。

    “北京喜剧院”的诞生,可谓酝酿已久。2011年,大剧院院长陈平率团携京剧《赤壁》赴维也纳、布达佩斯等地巡演。演出之余陈平发现,其所到之处,大都有一座声名斐然的喜剧院。”放眼全世界,但凡具有深厚戏剧传统的国家,法国有法兰西喜剧院,俄罗斯有圣彼得堡国立喜剧院……但在国内,真正专业而纯粹的喜剧院还一直处于空白状态。”陈平回忆,自己当时就希望,“有朝一日国家大剧院能填补这个空白”。

    经过长期的调研和筹备,最终,位于北京东城区黄金地段的原“东方剧院”改由大剧院管理运营,并将在更名“北京喜剧院”后,作为大剧院的“第五剧场”,与大剧院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一道,共同构成大剧院的“剧场群”。

    在各种爆笑舞台剧争相抢夺市场的今天,北京喜剧院的定位是什么?陈平指出,北京喜剧院所呈现的所有剧目将延续大剧院一贯的高雅品质与精品路线,“追求纯粹的艺术风格、坚守有格调的喜剧调性”,不以媚俗迎合市场、不以低俗取悦观众、不以恶俗攫取眼球。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也告诉记者:”我们不会特意追求喜剧在市场上的影响,而是更看重它的社会效应。无论是悲剧、喜剧,戏剧给人带来的应该是崇高,是敬畏。哗众取宠的搞笑剧,肯定不是北京喜剧院的节目定位,也不会成为节目构成。”

    这一定位,将在大剧院的开幕演出《戏台》中得到透彻体现。“唱念做打演历史,风云变化筑《戏台》”,该剧由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担当导演,并携手北京人艺的国家一级演员杨立新共同主演,以民国军阀混战时期为背景,讲述一天之中发生在戏班后台的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让观众在笑声中体会大时代下的众生相。

    据悉,继《戏台》之后,北京喜剧院还会在开幕演出季期间,奉上90场国内外经典喜剧作品,包括台湾果陀剧场的《五斗米靠腰》、美国电光火线剧团的《丑小鸭》等。李志祥说:“国家大剧院将为广大观众‘淘宝’,让全国上下、世界各地的喜剧经典之作、精品之作源源不断地走进普通观众视野。”

    李志祥强调:“北京喜剧院最看重的是文化对心灵的滋养”。在他看来,高质量的喜剧给了普通百姓另一种观看生活、体验生活的机会。

    大剧院的“惠民、为民”方针,也会在北京喜剧院得到一以贯之的执行。据李志祥介绍,北京喜剧院也将进行艺术普及“滴灌工程”,定期举办一系列喜剧大师课、喜剧工作坊、彩排观摩等,保证商业演出与艺术教育活动的数量将大体保持在1∶1的比例”。此外,北京喜剧院也会坚持大剧院的“低价惠民”政策,保证普通百姓和学生群体看得起、喜欢看。

    李志祥表示,北京喜剧院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培养观众群”,而大剧院的对策只有两个字,“坚持”。他说:“对于管理者而言,要坚持自己的艺术定位不动摇;对于创作者而言,要不遗余力地关注生活,关注观众口味的变化。”

    因为已有大剧院在歌剧制作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借鉴,大剧院上下对北京喜剧院的发展态度乐观。

    “其实,北京喜剧院将遭遇的很多问题,和大剧院最初做歌剧面临的情况都是一样的。大剧院开幕时提出要做歌剧,让很多人都非常疑惑:你能做好吗?你做出来的歌剧是什么形态?观众会喜欢吗?但是7年来,大剧院在歌剧领域不遗余力地创作、推广和经营,的确取得了一定成绩。”李志祥指出,目前,每年大剧院都创作和推广15部歌剧,今年歌剧节的平均销售率超过80%,其中,大剧院自制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玫瑰骑士》《日出》的销售率都超过了90%,“这些都表明,大剧院在歌剧创作上的努力,赢得了老百姓的和国内外同行的认同和好评。喜剧也是如此,只要坚持做,一定能够做好”。

音乐剧如何在中国落地生根
北京喜剧院:给老百姓有格调的喜剧
跟着陈凯歌一起茫然
黄渤:“50亿影帝”四十不惑
朱琳:大青衣仙去
“汽车人”涉嫌抄袭
“百家讲坛”下神坛
郭敬明再陷抄袭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