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上海陆家嘴:黄金地段不搞豪宅,搞创业街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0日   01 版)

    本报上海7月9日电(记者王烨捷)你能想象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区域内“边住、边创业”吗?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从陆家嘴管委会方面获悉,未来,陆家嘴“寸土寸金”地段的一处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群楼建筑,将摈弃传统的豪华办公楼或顶级楼盘的做法,而成为一处只为年轻创业者提供舞台的创业街区。

    “这块地没有被批成豪宅,真是太好了!”上海万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是在上海浦东创业起家的,他告诉记者,创业之初,自己最希望的就是进驻到类似“创业街区”的社区,“楼上住宿,楼下做生意”。

    豪宅和顶级写字楼曾一度是上海陆家嘴地区留给外界最鲜明的“形象”。陆家嘴地段的办公楼楼面每天每平方米租金均价一般在20元以上,而这里的豪宅,10年前就曾出现每平方米14万元的“天价”。未来,面向小微金融创业者的创业街区或将成为“高大上”的陆家嘴另一张“名片”。

    车库咖啡创始人、YOU+国际青年社区创始人苏菂瞄准了陆家嘴挪腾出来的这块宝地。YOU+已经在北上广接下了10栋楼准备进行改造,楼上是公寓、楼下是公共场所,创业者除了拥有工位外,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娱乐设施,“白天在楼下办公,晚上聚在一起举办各种活动”。

    苏菂说,未来YOU+在陆家嘴创业街区落地后,将对创业者提出三大门槛——第一,45岁以上者,不租;第二,带孩子者,不租;第三,不爱交朋友者,不租。在交朋友的问题上,YOU+团队每隔一段时间会给入驻的创业者做问卷,要求其填写10名住在该社区的邻居信息,至少知道这些邻居的电话、他们的创业项目等。

    据陆家嘴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陆家嘴创业街区将重点吸引一大批互联网金融、民营金融等初创期的新金融族群入驻,管委会会帮助这些入驻者对接一线金融资源。

    记者在创业街区看到,除了给创客们提供必要的独立办公空间、国际化创客公寓外,这里还设有公共会客厅、公益图书馆、路演中心、创客训练营、孵化中心等功能区,以及创意餐饮、创业咖啡、创客书吧、24小时便利店等生活服务区。

    除YOU+外,陆家嘴创业街区还将引入上海纽约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海研究院、金融孵化器等专业机构,为创客铺路。

    哈佛大学毕业生吴信宏及其创业团队,成为入驻陆家嘴新兴金融创业街区的第一家企业。“对于我们而言,既看中办公空间兼具各种创业资源、物美价廉;更希望获得实际的创业辅导,精准匹配的资源输送。”吴信宏说。

    据了解,陆家嘴管委会目前正在陆家嘴创业街区这个“大平台”上,构建线上交流合作、资源共享,线下路演活动、导师辅导、融资对接等多层次创业生态体系。与此同时,管委会力图深入推进新兴金融机构和传统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发展各具特色的“小平台”,通过引进专业的服务机构和种子基金、产业基金,为入驻的初创企业提供包括产品设计、托管、融资、清算、交易等专业化服务。

携手建设金砖国家更紧密伙伴关系
习近平出席中俄蒙三国元首第二次会晤
习近平分别会见印度总理南非总统巴西总统
上海陆家嘴:黄金地段不搞豪宅,搞创业街区
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大学生当“裁缝” 做电商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