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0日   01 版)

    本报北京7月9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下午,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活动并讲话。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全国学联等主办单位领导出席。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主持。大赛各承办单位、赞助单位、支持单位代表,以及创业投资机构、创业服务机构、创业青年代表等300人参加。

    秦宜智在讲话中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阶梯,创业是时代发展的主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今年五四青年节,李克强总理给清华大学学生创客回信,指出“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广大青年应当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进取意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努力在创新创业中创造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秦宜智对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青年增强担当意识,立大志、创大业、成大事,自觉承担引领科技创新、推动国家进步、促进社会发展的责任,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着力推动科学技术、商业模式、管理体制等创新,在推动国家进步、促进社会发展中追逐青春梦想。二是希望广大青年增强实干意识,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坚持“创业要实”的理念,从大处着眼、从小处落脚、从细微处入手,走稳走好创业步伐,不仅努力实现自身成功创业,还要带动更多身边的青年创业致富,在紧跟时代潮流、引领创业风尚中始终走在前列。三是希望广大青年增强机遇意识,敏于发现机遇、善于抢抓机遇,发挥年轻人思想活跃、创造力强的优势,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在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写就精彩人生。秦宜智强调,共青团将以举办大赛为契机,抓住赛前动员、赛事组织、赛后孵化等各关键环节,着力提供经常化服务、常态化支持,建设和完善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工作平台,广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不断帮助青年培养创业意识、增强创业能力、提升创业成功率,积极发挥共青团服务中心大局、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应有作用。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浇灌“青年创业树”启动大赛,同时还发布了“青年创业超级装备”。为增强赛事的创业孵化和创业服务功能,本届赛事除了提供奖金、发布创业慕课和政策解读外,还将联合中信国安集团和优家青年创业社区提供免费的孵化空间和居住空间,联合36氪、法海网、有序网、猎上网提供投融资、法律顾问、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免费服务。

    本届大赛冠名赞助单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上海盐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友建代表大赛冠名赞助单位分别发言。新东方创始人、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代表青年创业导师发言。在启动仪式之前的青年创业项目展示活动上,研发海洋深潜机器人的北京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推广电动汽车的用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培育海洋微藻的天津爱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9个来自北京、天津、广东等地的青年创业项目,受到与会领导、投资人和创业青年的关注。

    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全国学联、天津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该赛事面向不超过35周岁的创业青年和平均年龄35周岁以下的创业团队,特别鼓励符合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报名参赛,旨在搭建青年创新创业日常展示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孵化等平台,引导青年开展创新性强、前瞻性好的创业项目,扶持培育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的创业团队,在广大青年中传播“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改变生活、奋斗成就梦想”的创业理念。

    本届大赛采用“地区赛+全国赛”“分组赛+专项赛”“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的方式。在全国赛期间,组委会将分别举办商工组、现代农业组、互联网组的比赛;每组比赛还根据项目所处阶段,举办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的比赛。即日起,创业青年可登录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官网报名参赛,关注大赛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APP(青创宝)以及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官方微博、微信实时了解赛事动态。

携手建设金砖国家更紧密伙伴关系
习近平出席中俄蒙三国元首第二次会晤
习近平分别会见印度总理南非总统巴西总统
上海陆家嘴:黄金地段不搞豪宅,搞创业街区
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大学生当“裁缝” 做电商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