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黄渤:“50亿影帝”四十不惑

实习生 蒋健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0日   12 版)

    黄渤在《极限挑战》中当街卖烧烤

    目前为止,国产电影票房的前三名《泰囧》(近13亿元)《西游·降魔篇》(12.5亿元)《心花路放》(11.5亿元),除了都是喜剧片,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有黄渤主演。获封“50亿影帝”之后,黄渤的名字又和“收视保障”产生了联系。近日,他把自己的真人秀首秀献给了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节目自6月底播出以来,收视率一度位居省级卫视黄金档节目榜首,网络平台点击率已累计达2.8亿次。

    从未对自己的长相感到困惑

    32岁才凭借电影《疯狂的石头》一举成名,黄渤出名并没有“趁早”。此前当过驻唱歌手、舞蹈教练、影视配音,黄渤是货真价实的“草根”。所幸,成名后的他并没有与“草根”撇清关系。和黄渤有过多次合作的导演宁浩曾说:“黄渤身上那种难得的真实,使他甚至不像演员。他的气质里有一种与生活、与现实特别有关联的东西。”

    做演员这么久,黄渤害怕自己脱离现实生活,“我扮演的角色大多是普通百姓,但我现在其实并不了解老百姓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他不希望完全靠想象去演戏,于是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往回钻”。他去坐地铁、去菜市场买菜,但无济于事,“上了地铁干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怕别人认出你来”。

    某种程度上,黄渤在《极限挑战》的真人秀节目中,又回望了自己的“草根”生涯。这档节目让明星深度体验普通人的职业。于是,黄渤在地铁卖唱,变身快递员,当街卖烧烤。在送快递时,黄渤遭遇了“地址不清晰”、“被退货”等多种意外后,仍在烈日下一天送出了两百多件快递。他感叹:“快递员不容易,以后要对快递员好一点。”   

    有的喜剧演员在台上逗乐,在台下可能得抑郁症,但黄渤表示自己并不“分裂”。“我在生活中也不喜欢皱着眉头说一件事,更喜欢用一种幽默的方式表达。我觉得喜剧更接近生活的状态,姿态更低,更容易被人接受。”

    谈到观众给他取的“国民坏叔叔”的外号,黄渤自嘲道:“原来我不是代表阳光帅气啊?”黄渤说,自己从未对自己的长相感到困惑,“有很多角色,找了陈坤之后可能会去找黄晓明,但是找了我的,绝对不会去找他们。我要感谢爹妈给了我存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别于其他人的勇气”。

    拍一部戏跑坏30多双鞋

    近几年,黄渤一直处在满负荷的工作状态,最忙的时候同时有3部电影上映、两部电视剧播出,还参与一部话剧的巡演,并在工作空隙接受各路媒体的采访。2014年,他主演和参演过的电影累计票房总和达到50亿元,打破了2013年由他自己创造的30亿元的记录,他的外号也由“卅帝”进化到“50亿影帝”。

    但光鲜的票房数字并没有给黄渤带来特别大的满足感。“我只是参与者,不是票房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像《疯狂的石头》,之前只能拿到2300万元票房,放在今天,五六亿应该没问题。这是电影市场飞速发展的结果,我沾光。”黄渤说,“有人说我现在站在演艺圈的山顶上。我其实不太喜欢站在山顶上,因为在山顶,可能多走一步就掉下来了。在半山腰往上走的那个过程,倒是很让人兴奋。”

    回想起自己拍2009年上映的电影《斗牛》时的经历,“拍完一部戏跑坏了30多双鞋,一个镜头最多拍了130多遍。”黄渤说,“我是处女座,对演戏有点较真。可能在外人看来有点辛苦,但当你有目标的时候,就不觉得有多苦了。”

    黄渤特别敬重著名演员李雪健。“有一次大热天拍戏,演员们都穿了很多衣服。到中场休息,大家都赶紧脱了衣服,往有空调的车里钻,但李老师就在外面找了个阴凉地方站着。我问他怎么不去,他说你把衣服脱了,再穿起来就得折腾好长时间。而且坐下来,绸缎衣服就会有褶,拍出来就不好看了。”黄渤感叹,“李老师虽然没有直接教育我,但他的一言一行都是一种教育。他是一个有着高超演技和高超德行的人。”

    电影的社会价值是对我的吸引力所在

    黄渤特别愿意提到去年9月上映的由他主演的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在拍摄过程中,黄渤接触到很多被拐卖儿童的父母,他尽量设身处地地去感受他们的痛苦。“即便如此,你也感受不到他们痛苦的十万分之一。我就不敢设想哪天见不到自己的孩子了怎么办。”

    黄渤说:“我很希望以后能碰到更多有温度的、有力量,对整个社会,尤其是对年轻人有引导性质的好作品。过去我们老是说主旋律不好看,其实不是,好莱坞的大片都是主旋律。我们首先要有一个庞大的有话语权的市场,创作者慢慢地就会有一些自觉性。就像企业家,刚开始做生意只有赚钱一个目标,后来逐渐会去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

    《亲爱的》上映一个月之后,国家拟修改法案,将被拐卖妇女儿童的买方视为有罪。尽管这与电影并无直接联系,但这仍令黄渤兴奋不已。“至少电影的上映让社会更加关注这个事情,这就是电影的社会价值的体现,也是电影本身对我们这些从业者的吸引力和职业魅力所在。”

    最近,在录完一期《极限挑战》之后,黄渤和一起录制的孙红雷开玩笑:“印象里你是一个著名的青年演员,现在一看,你已经完全是一个著名的中生代演员了。”其实,黄渤自己也已“41岁高龄”,到了“不惑”的年纪。

    终于,黄渤今年下定决心休息一年,思考是原地踏步,还是寻找一些新的道路。目前,他的想法已经逐渐清晰起来:“当然还是会继续做演员,但也希望去试验其他的可能性。”他发觉,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演员对导演来说终究只是一种表达工具。所以,黄渤透露,他的下一站说不定就是“黄导”。

音乐剧如何在中国落地生根
北京喜剧院:给老百姓有格调的喜剧
跟着陈凯歌一起茫然
黄渤:“50亿影帝”四十不惑
朱琳:大青衣仙去
“汽车人”涉嫌抄袭
“百家讲坛”下神坛
郭敬明再陷抄袭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