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们虽然偏远,但不想落后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华旭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3日   11 版)

    7月1日晚,学生记者在见面会上进行自我介绍。王国海/摄

    “我们的学生今天是第一次见到比赛设备。”当问及参赛学生情况时,来自云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指导老师寸彦萍说。

    寸彦萍是第一年指导学生参加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赛项,也是该学院第一次参加此类赛项。此前,该校学生只参加不太依靠设备的电子类赛项,所以学院并没有购买相应的参赛设备供学生练习,学生参赛难度很大。他们只能通过查找相关资料的方式来学习训练,由指导老师进行理论性指导。

    “省赛的时候去承办学院培训了两天,依靠专业知识,学生学到了很多。很多参赛队伍跟我们一样,只培训了两天,就开始比赛了。幸运的是,我们拿到省赛一等奖,进入到国赛环节。”寸彦萍说。备赛阶段,两个学生全面停课,学习赛项相关的理论知识,“别人一天做完,我们可能要花一个星期。比赛之前,我告诉他们能做多少做多少,我们真的是苦于没有设备!接到通知之后,就去查比赛设备的说明书,查找相关信息,也就只能这样了。”寸彦萍的话语中带着一丝无奈。

    由于没有比赛训练用设备,指导老师只能教给学生最基础的知识,更多的实践操作还是靠两名学生的赛时发挥,这两名学生比赛之前,甚至都不知道先前准备的程序编写是否正确。寸彦萍很希望国赛的设备能固定下来,“比赛设备要是能固定下来,对各个地方都是公平的,我们也可以向学校申请购买设备,这样每一届参赛学生都能使用。”

    “这次国赛我们不是奔着拿奖来的,技能毕竟是熟能生巧,对我们来说,能来参加这个比赛已经很不错了。我们更多的是想通过这个比赛,让学生来锻炼,老师来学习,以便于后面几届的同学参赛。” 

    “学校没有比赛设备,我们就利用学院现有的设备,只训练一部分内容,但达不到系统的训练。省赛结束之后,承办学校给我们做了一个短期培训。”尽管如此,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指导老师刘爱云很自豪地表示,“我们的学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自己会做的。我们是肯定完成不了整个赛项的,我告诉学生先把会做的完成好。”

    “没有比赛设备,我们就自己组装零部件。”来自新疆伊犁职业技术学院的指导老师库万德说。

    “我们来看别的参赛队是怎么做的。新疆跟内地学校比相对落后,不管是比赛设备,还有师资力量,我们不可能花一大笔钱跟着比赛买设备,只能说根据比赛大致发展方向,买一些零部件,自己组装。我们从资金的来源、资金的额度来说,都赶不上东部沿海地区。”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指导老师杨振元也说:“我们今年第一次来参加比赛,其实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刚刚库老师说他们学生要放弃一些比赛内容,而我们学院能完成一半我就很满足了。” 

    “我们虽然偏远,但不想落后。我们的条件真的不好,但是为了学生能长见识,我们必须来。”杨振元在采访结束时告诉笔者。

我们眼中的职业教育
请添加,那一抹宁静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第五届执行主席诞生
小摄像头体现大开放
我们虽然偏远,但不想落后
国赛选手,女孩去哪儿了?
· 微看大赛 ·
· 微看大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