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牙听证会第一次辩论悄然落幕,中国南海问题专家指出——

菲律宾导演“南海仲裁案”目的遥不可及

本报记者 陈婧 实习生 胡培瑶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5日   07 版)

    7月13日,由菲律宾单方面挑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听证会第一次口头辩论,在海牙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庭悄然落幕。多位南海问题专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菲方导演的所谓“南海仲裁案”这出闹剧,要达到其最终目的目前看来“遥不可及”。

    菲为何极欲“唱大”独角戏

    尽管中方已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多次阐明“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但菲律宾方面依然极力对这出独角戏极其重视,千方百计要将这出闹剧的影响最大化。标志之一就是,此次菲方派出了一支庞大的代表团出席此次口头辩论,代表团由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牵头,成员包括菲律宾司法部长、国防秘书等高级政府官员,以及菲律宾自美国、英国聘请的律师团。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菲方之所以对此次南海仲裁案的口头辩论如此重视,是因为“他们自认为这是菲律宾能在南海争端中占上风的唯一机会”。

    庄国土院长表示,菲律宾希望通过对南海仲裁案的炒作达到的目的之一,就是争取美国对菲律宾的重视和支持。同时,菲律宾试图通过抹黑中国,既将自己打扮成弱者,又想要树立其“不畏强权”的国际形象,希望以此获取一些国际地位,获得来自日本等其他域外国家的重视。

    炒作所谓“南海仲裁案”,还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其任期最后一年捞取政治资本的手段。“阿基诺三世总统的任期只剩一年,其任期内在菲律宾国内事务上的建树乏善可陈,所以他希望在南海问题上有所动作、有所建树,以求‘青史留名’。此外,阿基诺三世还希望以此引起美国注意,以求得美国今后能够支持阿基诺家族在菲律宾政治舞台上的势力。”庄国土院长分析说。

    妄图“绑架”国际法庭

    除了在排场努力“造势”,菲方代表在发表言论时也口无遮拦。

    日本《外交官》杂志副主编香农·蒂耶兹(Shannon Tiezzi)在一篇撰文中指出,此次听证会名义上仅限于针对国际仲裁法庭是否对中菲南海争议具有管辖权的问题进行听证,但是菲律宾方面在其陈述中超越了这一听证会原有范围,而是从更大的范围上陈述了菲方的观点。

    香农·蒂耶兹引述了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的陈词和观点——南海仲裁一案是对国际法本身效用的一种测试,是国际法可行性的试金石。德尔罗萨里奥甚至对法庭主席“大声疾呼”:“主席先生,不仅菲律宾对中国的起诉结果掌握在您手中,《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代表的精神也掌握在您手中。”香农·蒂耶兹分析说,按照菲律宾的逻辑,如果菲律宾在这一仲裁案中失败,那么这无异于“强权即公理”在国际关系中的胜利。

    对此,庄国土院长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分析认为,菲律宾此举意在“绑架国际法庭”。他说:“菲方此次采取的策略,就是把国际法庭本身的正当性和公平性,与是否支持菲律宾在这一诉讼案中的立场捆绑在一起。”庄国土院长认为,菲律宾的企图终究会是徒劳的,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菲方挑起仲裁案是“滥诉”

    除去虚张声势的外表,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士存认为,菲方在所谓“南海仲裁案”中的立场,事实上已经有违于国际法,属于一种“滥诉”行为。

    吴士存院长对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说,在所谓“南海仲裁案”中,菲律宾主要提出了三类主张:一是中国在南海“九段线”(我国称“断续线”)内主张的“历史性权利”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符,二是中国依据南海若干岩礁、低潮高地和水下地物提出的200海里甚至更多权利主张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符;三是中国非法干涉菲律宾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享有和行使的权利。吴士存院长指出:“上述三类主张,本质上是领土主权问题,而领土主权问题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释或适用的问题。实际上这是菲律宾滥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条款的行为,是地地道道的滥诉。”

    吴士存院长还认为,菲律宾单方面挑起所谓“南海仲裁案”,行为本身就有违于国际法的相关规定。他说,此前中菲两国已通过的一系列联合声明、联合公报,以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多个双边与多边文件,规定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的方式解决南海争端问题。这些文件都是具有习惯国际法地位和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条约或协定。菲律宾单方面就有关争端提起仲裁,违反了两国之间的协议,违反了《公约》赋予缔约国自行选择争端解决机制的权利和自由。另外,按照国际海洋法公约,若菲方要单方面启动强制仲裁程序,菲方必须要与当事国就其提交的诉讼请求进行协商,但菲方根本未履行当事双方交换意见的义务。此外,菲律宾“包装”出来的几类诉求,基本上都是假设性的争议,对于国际仲裁法庭而言,这些诉求不具备可受理性。

    中国立场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

    7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重申了中国的立场:对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中国已多次阐明“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这一立场具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中国是南海问题的受害者,但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立场出发,中国保持了高度克制。中国反对菲律宾提起和推进仲裁程序的任何做法。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国绝不接受强加于中国的任何方案,绝不接受单方面诉诸第三方的争议解决办法。中国敦促菲律宾尽快回到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对于中菲南海争议的正确解决之道,庄国土院长也认为:“两国之间存在的双边争端,是不可能靠国际仲裁来解决的,通过两个国家的协商才是解决的正道。菲律宾政府企图拉拢外界势力,使问题复杂化、多元化的举措,是一个不明智的、无理的败笔。”

    庄国土院长表示,菲律宾此次倾力出演这出“南海仲裁案”闹剧,目的之一是想要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看来他们的目的并未达到。而菲律宾希望达到的让国际法庭对中菲争议作出仲裁的这一目的,根据国际诉讼往往要经历漫长过程的过往经验,菲律宾想要如愿,“目前看来遥不可及”。

    虽有领土争端,也有“南海仲裁案”这样的插曲和闹剧,中菲关系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庄国土院长表示:“总体来说,南海问题在现在以及今后都会处于长期可控的状态。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关系,合作才是大局。菲律宾少数政客对南海相关议题的炒作,并不能从总体上颠覆中国与菲律宾合作和友好的大局。”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

菲律宾导演“南海仲裁案”目的遥不可及
退欧压力暂缓
希腊能否履约仍存很大变数
希拉里竞选纲领加入“经济血肉”
体育交流是朝韩关系的风向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