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十万青工盼成才

——胜利油田青年发展调研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邢婷 实习生 胡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5日   01 版)

    胜利油田成长导航一线行活动。邢婷/摄

    从一名基层井队服务员,通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成为黄河钻井五公司“钻之魂”幸福工作室负责人,到荣获油田员工应急救护技能大赛一等奖、记个人二等功——这是7年间,姜华英在胜利油田的成长轨迹。

    2008年,大学毕业后在外闯荡几年的姜华英,以“油三代”的身份回到山东东营胜利油田。受限于国家政策和招聘条件,她在偏远的岗位上一度迷茫:党团政工、技能竞赛、创新成果、立功表现……这些对每天忙于洗衣择菜的服务员来说都太遥远,所有上升渠道似乎都走不通。

    转折发生在2013年,姜华英和其他143名报名者通过层层筛选,入选局团委“知心团干”培养计划。从此,她一步一步成为“有灵气、接地气、懂青年、善凝聚”的“青年知心人”。

    姜华英的7年,是油田10万余名青年员工的成长缩影,也折射出10万青工的发展现状:当前,成长成才仍是国企青年最迫切的现实需求。而这一需求涵括了职业发展、心灵成长、成长成才、自我价值实现等多个不同维度。得出这一观点的是“胜利油田青年发展研究课题组”。

    2014年5月,胜利石油田管理局团委、经济开发研究院联合成立“胜利油田青年发展研究课题组”,对胜利油田70后、80后、90后在岗青年员工进行调研,围绕青年本人、青年家庭、青年职业、青年思想、团青组织等5类717项信息,共有94201名在岗青年员工实名参加,形成调研数据6700余万个;座谈调查围绕青年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与科研、开发、工程、后勤等24个单位502人进行深入座谈。

    历时一年,通过借助大数据,这份《胜利油田青年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近日完成。“这一报告真实反映出新生代国企青年工作、生活、思想状态,有助于我们在服务青年成长与中心大局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我们也将借此调研制定全面的中长期青年成长发展规划。”胜利石油管理局团委书记张洪伟介绍。

    知心团干“主攻”油田青年“心田”开发

    《报告》指出,胜利青年心理健康状况良好,84.48%的青年自认为没有心理问题、不需要心理援助;但少数青年心理堪忧,亟需援助,14500多名青年自认为需要心理援助。放在安全生产的背景下,这个数目有些让人触目惊心。

    黄河钻井总公司团委副书记刘乐介绍,高强度、强体力、长周期,是油田生产的特点。油田的设备都是几十吨重的“大块头”,稍有疏忽出现意外,没有任何缓冲,非死即伤,也会给公司投资和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外在装备的不安全状态是可控的,但心理上的不安全状态需要长时间咨询疏导。2013年3月,知心团干培养计划被正式提上日程。通过知心团干培养计划积极探索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员工援助计划)在青年工作中的创新应用,强化对青年的心灵关怀,帮助青年实现心灵成长,成为胜利共青团的工作重点之一。

    目前,胜利油田已有180人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认证资格考试,其中8人通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这支队伍成为油田开展心理工作的主力军。

    《报告》显示,随着转型,生活节奏加快、职业竞争加剧,65.31%的胜利青年感觉生活压力较大,61.57%的青年感觉工作压力较大。

    “基层职工心理辅导特别有必要。”姜华英在黄河钻井五公司创办了“班车课堂”,利用公寓到井场之间两个小时左右的班车上时间,为青年员工普及心理知识,进行心理疏导。

    在石油开发中心胜凯分公司,团委书记王娟带领团队成立了班组“幸福银行”。每个季度在银行里存入1000元虚拟幸福基金,并根据员工情绪来增减,每季度余额最高的员工成为幸福富翁,在趣味活动中提升员工情绪管理能力。王娟将心理学上的倾听技术、积极关注等应用到实践中去,并坚持每月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对员工进行思想动态分析调研,将问题化解于萌芽期。

    在青年生活焦虑感影响要素调研中,选择没“时间照料父母、教育子女”一项的人数居于首位,比例高达46.38%。调研中,81.85%的父母对子女教育期望值持“较高、很高和极高”态度,社会竞争是造成高期望的首要原因。胜中社区物华物业公司的知心团干范敏和其他知心团干于是组建了在校子女照抚中心,去年暑假招收了43个孩子。

    青年成长导航一线行,我的“菜单”我做主

    《报告》显示,91.10%的油田青年都有着较为积极的职业态度。他们希望能够通过培训等方式,在人际交往、心理调节、认知思维、技能操作、语言表达等方面获得发展和进步。

    围绕这些需求,胜利油田共青团拟了一份特殊“菜单”。员工可根据需求,自由选择“青年典型”“技能大师”“知心团干”“EAP专家”等“菜品”。“菜单”总名称叫“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成长导航一线行”。

    团干部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众多青年典型的能量无限。从2013年起,胜利共青团组成青年成长导师团,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物装供应处团委副书记殷富磊所在的导师团第一分会有24家性质不同的单位,分为开发、科研、后勤辅助三大板块,按照每月1场的安排,计划用两年时间将“一线行”全部开展一遍。第一分会还探索出了每场活动的6人标准“菜单”:1位团委书记带队,3位外单位典型,1位本单位青年典型,1位EAP心理咨询师。

    目前,油田青年人才结构基本呈金字塔式,人力资源丰富,人才资源不足。以占油田员工总数69.11%的技能操作服务人员为例,70后、80后、90后三者比例约为19:8:1,青年技能人才断层问题突出;42.45%的青年为初级工及以下,青年技师及以上仅有3368人,技术精湛、素质优良的青年“蓝领”人才比例偏低。

    “一线行”为金字塔尖上的技能大师和其他青年典型提供了一方讲坛,冲破油田的人才发展桎梏,最大程度地直接促进一线员工成长。

    海洋钻井是胜利油田唯一一家从事海上采油的公司,专门在两米到50米的极浅海进行作业。海上钻井更为封闭和枯燥,劳动强度也更大。EAP专家的心理辅导对他们来说尤为重要。

    海洋钻井公司团委副书记吴秀峰介绍,海洋钻井公司在“一线行”中设置了15个专题6大板块,及时掌握基层信息,形成心理健康档案,并为一线员工带去最新成果,从心理学角度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无论是能缓解疲劳的快速眼动治疗仪,还是能避免事故的心理周期律计算,“心理学的应用是实实在在的东西”。

    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更“有意思”,有效强化新形势、新常态下对基层广大青年的思想凝聚和价值引领,是“一线行”活动的目标和宗旨。

    在青年推崇精神状况调查中,选择奉献精神、进取精神、创新精神的人数最多,分别占到了43.65%、35.94%、33.61%。这些也是“一线行”优秀代表身上最明显的标签。

    局属实体管理部团委负责人何国生认为,“一线行”让共青团工作由虚变实,让青年觉得跟共青团走有乐趣。

    “百培”机制打开机会之窗

    “‘百培’是播种机,学员是一颗颗种子。种子回到基层,成长为油田发展的栋梁,并将胜利精神代代相传。”石油开发中心胜发管理区综合室主任刘景新在《心的重启》一文中写道。

    2006年,刘景新从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油田。技术、政工、管理、经营,4年间他更换了不少岗位,取得了一些成绩,也遇到了发展瓶颈。

    据统计,油田青年中硕博研究生比例为2.72%。身为这不足3000人的高学历群体中的一员,当年的刘景新一度自怨自艾“天生我才没人用”。

    刘景新曾经的迷茫也与《报告》的数据相一致。16.85%的青年为发展前途不明朗而产生职业焦虑,75%的青年希望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他们在选择青年成长政策期盼时,拓宽职业发展空间、提供学习培训机会、多岗位锻炼实践分别占到了39.60%、39.56%、29.74%的比例,成为青年的最高呼声。

    2010年4月,刘景新报名参加“百培”,重新修订了人生规划和前进路线;“百培”毕业后,他来到基层担任辅导员,以优异表现从听报告的人变成了作报告的人。

    “百培”即胜利油田团干部后备人才“百人培养计划”培训班,是胜利共青团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的品牌活动和创新之举。每年举办一到两期,每期50到100人,自2008年7月实施以来,胜利油田共有近5000名青年参与选拔,截至2014年9月,累计举办24期培训班,有1042名优秀青年进入了油田团干部后备人才信息库。

    刚刚调任现河采油郝现管理区党委书记的85后高波,是百人培养计划第四期学员。他把“百培”概括为12个字:正能量,实用型,接地气,有油气。

    “百培”的一大特色是:不限学历、不限身份,年龄在29周岁以下,基层工作时间在两年以上的青年都可报名。

    在用工种类复杂的油田,只有72.94%的青年是正式职工。“百培”选拔机制,无疑为27.03%的劳务派遣工和0.03%的长期合同工打开了一扇机会之窗,它彻底打破了组织界限和组织推荐模式,通过网上直接报名、笔试、面试等环节,真正让能力突出、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青年参与到培养计划中来,实现了“公平竞争、平等参与”。

    王勇也是从“百培”走出的佼佼者,目前担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团委副书记。从石油院校毕业的他,在基层钻井队摸爬滚打,历经了技术员、副队长、队长等多个岗位的历练。从“百培”毕业后,根据工作需要,他走上了专职团干之路。从最初的“百培”参与者和受益者,到如今的组织者、服务者,王勇见证了“百培”的与时俱进。

    以“百培”为代表的组织培训已成为青年心中的重要成长激励方式,调研中42.04%的油田青年予以认同,因为“百培”播种的是希望。

    胜利石油管理局团委副书记王勇总结道:“胜利共青团组织围绕青年成长成才所开展的‘知心团干’培养计划、青年成长导航一线行、团干部后备人才‘百人培养计划’等工作,相辅相成,共同搭建青年发展平台,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高校师生暑期支教留守娃
十万青工盼成才
把故事讲到青少年心里去
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启幕
伊核六国和伊朗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
“我们为什么都爱沈海”
来家里做饭的陌生人
异地审计挖出一汽贪腐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