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把故事讲到青少年心里去

——记新疆“讲法制故事 强法治意识”青少年法治大讲堂

本报记者 王雪迎 刘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5日   01 版)

    跟着新疆青少年法律志愿者服务团在和田农村连着讲了21场法制故事,团新疆区委权益部干部玛尔哈巴的鞋跟都跑断了。一次演讲中,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兼职律师艾热提·努尔灵机一动,生动的故事又来了。

    “咱们很多维吾尔族农民去城里买鞋,总认为发票没用直接扔到垃圾桶,没过两天鞋跟断了,去找店主理论,对方却不承认,‘这种鞋满大街都在卖,你怎么证明是在我这买的?’农民憋得满脸通红,认为自己吃了亏,吵架甚至大打出手,如果你保留了发票,不就顺理成章地维权了?”艾热提·努尔说,“冲动是魔鬼!”

    南疆行的活动效果出人意料,一些青年联想到个人经历深受触动,互动环节年轻人竞相提问,在皮山县的一场宣讲的现场竟挤进了3000人。

    今年5月,团新疆区委组织新疆青少年法律志愿者服务团开展的“讲法制故事 强法治意识”青少年法治大讲堂深入南北疆农村、社区、学校、企业,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向青少年讲解日常法律知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未成年人犯罪的类型和特点等法律知识,为青少年带去一堂堂鲜活生动、发人深省的法治教育课。

    团新疆区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说,近年来,随着新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流动的不断加快,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日趋多发,新疆团组织始终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作为青少年思想引导和去“极端化”的重要抓手,志愿律师团面对面“以案说法”,更易于让青少年理解和接受,是新疆团组织整合资源进行青年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探索。

    为了给青少年法治大讲堂积累更多案例,出发前一个月,团新疆区委联合新疆律师协会组织新疆青少年法律志愿者服务团赴乌鲁木齐未成年犯管教所调研,了解青少年犯罪成因及案件相关情况,并一对一地为未成年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家庭培养、学校教育和社会管理三者相结合,才能控制好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哪一个环节放松了,都容易出现问题。”新疆阿迪力律师事务所律师卡斯木·吐尔逊说,他接触的6名未成年犯罪者中,有4名来自离婚家庭,父母对子女的监护责任履行不到位,过早将子女推向社会。

    新疆迈献力律师事务所主任艾尔肯江·肉孜研究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多年,他说,“十个青少年罪犯中,九个都存在家庭教育的问题,这与新疆的高离婚率有关,怎样加强青少年励志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新疆启动严打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一年多来,艾尔肯江·肉孜参与代理了多起案件,其中80后和90后是参与违法犯罪的主体,青少年无意识犯罪的比例比较高,很多人不懂法,没有法律常识。

    在新疆青少年法治大讲堂走进南疆和田地区及阿克苏地区的农村、学校、社区的48场以案说法的法制故事宣讲中,律师们深入剖析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做守法公民。

    在乌鲁木齐,流动务工青年由于平时忙于生计,很难有渠道接触法律知识。团新疆区委开设了流动务工人员专场活动,先后走进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片区管委会后泉路北社区、新疆华凌牛羊屠宰市场、新疆满威餐饮连锁有限公司等10个社区和企业,结合案例,讲述流动务工青年关心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教育法”“婚姻法”等方面的内容,为青年答疑解惑。

    从库车来六道湾片区委员会斜井西社区打工的18岁青年玉山·托合提说:“这场法律讲座让我对劳动合同有了深刻认识,签合同的时候应该注意日期、有效期、医疗、保险等很多事项,知道应该怎样保护自己的权益了。”

    22岁的喀什青年努尔艾力·艾沙现向律师们提出一个困扰自己多时的难题。努尔艾力跟随父亲在北山社区卖羊肉,父亲近期去世,留下一张3万元的欠条,但对方一直不还钱,他不知该怎么办。

    “我愿意为你提供代理服务。”宣讲团志愿律师阿依古丽·努尔艾买提为努尔艾力详细介绍了法院的起诉程序,鼓励他通过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南北疆青少年缺什么法律知识,我们就讲什么,我们努力把法制故事讲到南北疆青少年的心坎里。”艾尔肯江·肉孜说。

    69岁的卡斯木·吐尔逊是乌鲁木齐年龄最大的维吾尔族律师,从业时间已有22年。他说,“律师不能成为赚钱的机器,还应该是法治社会的良心,我一直都有愿望,希望能更广泛地传播法律知识,挽救迷途中的青少年,让缺乏法律常识的青少年在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新疆青少年法律志愿者服务团和青少年法治大讲堂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梦寐以求的平台。”

    团新疆区委党组书记赵川说:“借助志愿律师以案说法是我们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一个突破口,新疆团组织将进一步探索青少年法治宣讲和法律志愿服务的工作长效机制。”

高校师生暑期支教留守娃
十万青工盼成才
把故事讲到青少年心里去
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启幕
伊核六国和伊朗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
“我们为什么都爱沈海”
来家里做饭的陌生人
异地审计挖出一汽贪腐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