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假唱的代价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5日   09 版)

    小品里说,有的人唱歌要钱,有的人唱歌要命。同样是唱歌,四川省平昌县文物局副局长周莉萍既没要钱,又没要命,却让当地政府无端背上了一个“黑锅”,甚至可能白白耗费纳税人的银子。

    29岁的她或许只想感受一把当今流行的“跨界”,从稍显冷落的文物局办公室走上喧嚣的舞台,体验被掌声和鲜花簇拥的感觉。

    她成功了。去年4月,她如愿站在“四川省第五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的舞台上。聚光灯点亮,音乐响起,这名副局长手握麦克风,脸上表情十分饱满,但音箱里传出的却是另一个姑娘的声音。

    没错,她假唱了。确切地说,自打进军文艺界,她一直盗用一个名为卢菲的青年歌手参评平昌城市主题曲的歌唱作品。但,那又怎样?在芦菲提起诉讼,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承认盗用和侵权的情况下,这名副局长只是淡淡地回应了一句“工作失误”。

    至于侵权是怎样造成的,谁的工作、怎么个失误法,这些“不能说的秘密”只能由旁观者自行揣度。

    年轻的周局或许还没考虑过假唱的代价。这不打紧。只是原告向她和平昌县政府索赔的500万元,她和平昌县政府该如何作答呢?

    没有人知道她在想什么。除了那一句淡淡的“工作失误”,她自始至终没怎么发过声。正如她在台上手握麦克风之时,一出声,有些事情就露馅儿了。

政府71次被告的理想与现实
在深渊前集体“出逃”
假唱的代价
诈骗的估价
文物保护的讨价还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