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诈骗的估价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5日   09 版)

    莫名被侵占的感觉无疑让人不好受,但平白无故被赠予,也未见得是什么好事,比如,被赠予了莫须有的债务。

    山西大同天镇县的农民夏商瑞就被这天上掉下来的债务砸中了。这个农忙时种庄稼、农闲时跟着建筑队外出打工的中年人,从来就没有任何贷款需求,也压根儿没贷过款,却在去年和今年陆续在信用社接连查到两笔10万元的贷款。

    被砸中的不只一人,同样背上莫名债务的还有一年到头整日在村里放羊的羊倌、以及连镇上都没怎么去过的老妪。据媒体报道,当地反映“被贷款”的人数过百,“被贷款”的数额则从2000元至80万元不等,贷款总额超过1000万元,放贷单位均为天镇县信用联社。

    答案已经呼之欲出。怎么看,这都不像一个棘手的案件。

    但夏商瑞们没想到,绊住他们的,竟是贷款诈骗的金额。面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的农民,接到报案的当地公安局甩出几个不带温度的数字:虽然已经有50多个农民前来报案,可根据相关法律,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的,数额应在100万元以上,或者违法发放贷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以上。这些农民的单笔数额都不够100万元,不够立案标准。

    法学专家说话了:此案明显是同一个贷款诈骗行为,贷款诈骗数额应该累加。

    显然,问题并非出在数字上。想想也是,“被贷款”的情况能够在当地安稳地度过5个年头,想必相关的“聪明”人早就在心里把算盘打得一清二楚,可怜的是那些“没文化”、“不会上网”的农民,任由自己的生活被搅和成一笔糊涂账。

政府71次被告的理想与现实
在深渊前集体“出逃”
假唱的代价
诈骗的估价
文物保护的讨价还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