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学生创业最爱“送外卖”有何不可

何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5日   02 版)

    “当大学生创业最爱‘送外卖’,农民工和下岗工创业,又该怎么办?”事实上,这种认识是预先将创业类型与创业者身份、学历划等号,有失偏颇。马云说过:创业与创业者的学历、资金、经验都没有必然联系,但却与创业者的梦想、态度有着密切联系。这些年,我们既看到过只有高中文化的下岗工付出全部家底,自己攻关技术难题制造潜艇的创业报道,也看到过农民工返乡做电商,委托生产,创立品牌,月销售额达百万元的创业传奇。因此,高学历大学生为何就不能“送外卖”?

    大学生创业“送外卖”,也有可能“送”出名堂,“送”出巨额财富,“送”出高附加值,乃至于“送”出高科技,这样未必就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比如前不久有报道称,西南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创业用无人机“送外卖”,同学们先电话订餐,确定宿舍楼号后,他们便用无人机送达至宿舍楼顶。只需要点击电脑,外卖就能从天而降,连门卫大爷也无法阻挡。高科技、高学历在这里就派上了大用场。

    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主体,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往往是缺乏创业资金,很多有创业念头的大学生,往往因缺乏启动资金而停止了创业脚步。“送外卖”则是门槛相对较低的创业项目。这就是大学生(无论是生活优越还是家境贫寒),在创业时都最爱“送外卖”的现实因素。等他们挣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我相信,有梦想、有激情、有态度、有资金的他们,还是会追捧“高精尖”项目的。

    在很多时候,一些创业大学生并不缺乏追求“高精尖”项目的勇气,而是缺乏源自生活的脚踏实地的作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应该在创业大学生中间倡导“先干起来”,让创业梦想成为现实。毕竟,创业从来不是童话里的乌托邦,并非仅凭热情与学历就能实现;相反,创业充满波折,可谓几多欢喜几多愁。不求“高精尖”,但求脚踏实地,才是大学生创业初始阶段最应秉持的理性姿态,随着创业持续,他们的视野一定会开阔起来。

全面放开二孩:请兼顾当下性与前瞻性
被冲抵成“绿豆”的民众权利还有多少
公务员这个职业并没有特殊到哪里去
大学生创业不能止步于“送外卖”
大学生创业最爱“送外卖”有何不可
如果对“傻大妞”花木兰太认真,你就输了
大学不该只是“论文中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