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噩梦帮减压

王丹妮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5日   11 版)

    夜深人静的时候,突然从噩梦中惊醒,一身冷汗,这可是最闹心的事儿之一了。想必每个人都曾被噩梦这个“磨人的小妖精”纠缠一宿,一觉起来异常疲惫。作为战斗力十足的“睡眠杀手”,噩梦不仅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还有可能会增加人的心理负担。

    然而,一项最新的研究“挺身而出”,为噩梦正名。一些睡眠领域的研究人员通过《纽约杂志》发布了一段视频,表明噩梦其实是一种精神释放的方式,让所有压力烦恼等负面情绪都找到发泄的出口。看似令人“深恶痛绝”的噩梦,其实对人类的精神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就在我们毫无意识的情况下,大脑仿佛勤劳的“小管家”,将我们抽象的恐惧一点点收集起来,“加工”成记忆的形式。等到我们熟睡之时,“调皮”的大脑就会放出这些加工整理过的噩梦,让所有负面情绪在我们毫无意识的时候得以释放。

    谁也不想在深夜被噩梦死死缠住。但若我们承受着太大的压力,没有办法缓解时,不如接受它善意的帮助。借由噩梦,将烦恼压力统统甩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飞向太阳系的最远方
木兰从来不姓花
图画有了颜色,人生就有光泽?
洋葱变肌肉
噩梦帮减压
卫星扫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