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卫星扫太空

王丹妮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5日   11 版)

    走在路上,最让人不爽的事儿就是路边堆满了垃圾,特别是在炎炎夏日。其实,太空中也存在着大量垃圾,且危害远远大于地球上的垃圾。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清洁太空一号”项目在5年的运行之后,刚刚实现了第一个里程碑。通过科学家“介绍工作”,这颗清洁卫星在近地轨道上“上岗”。清洁卫星装备着“秘密武器”——圆锥形的探头,一旦发现可疑目标,便迅速将其“推”离轨道。被“大扫除”的太空垃圾最终坠入大气层,清洁工作完美完成。

    第一颗人造卫星抵达太空之时,就是太空垃圾开始囤积之日。每次宇航员完成任务,总会有些残留物被“遗弃”在太空之中。随着人类太空史上演一次次壮举,太空垃圾也与日俱增。任意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碎片都能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运行,高速赋予这些“小不点”惊人的力量,哪怕一枚小小的油漆残块也可能对飞行器造成极其严重的危害。

    一枚枚火箭升空,一颗颗卫星发射,没有谁能阻挡人类探索太空的野心和步伐。清洁卫星兢兢业业清扫着不断增加的空间碎片,就像在每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里,总会有清洁工人,在整个城市苏醒前将洁净完美呈现。

飞向太阳系的最远方
木兰从来不姓花
图画有了颜色,人生就有光泽?
洋葱变肌肉
噩梦帮减压
卫星扫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