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吉塔:卖肾

程曼琪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5日   10 版)

    一群人的段子,可以是另一群人的现实。

    中国网民常开玩笑说“卖个肾买iPhone”,而在尼泊尔首都附近一个外号“肾谷”的村庄,一整村的人都奉行“卖肾买买买”的生活哲学。

    37岁的吉塔是肾谷的一位母亲,几年前,渴望给孩子一个家的她用卖肾得的1300美元(约8000多人民币),买了一小片地,盖了房,心愿达成。

    尼泊尔地震后,房子没了。现在,她带着孩子住在塑料棚里,生活又回到了最初的状态,而肾只剩下一个。

    等待吉塔的很可能是肾功能不全,最可怕的结果是在移植过程中,因不规范的操作患上艾滋病等绝症。

    你我大概很难理解,什么样的处境,可以为8000多块钱,自轻、自伤、自陷险境?

    但没有人告诉吉塔这是险境——卖肾前,她嫂子对她说,其实人只需要一个肾。当段子被过成生活,它不再好笑,而是令人难堪,甚至难过。

毕业了,认真做人
让流浪汉“从头开始”
市长连3岁小儿都不如
赵作海:走出铁窗?
胡女士:证明的证明
万青:半分钟
吉塔:卖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