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所学校带来的思考:做公益要有“夯实”之心

包校千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6日   10 版)

    自2007年7月以来,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通过捐建教学楼、生活楼、图书室、体育设施等方式,已先后在新疆、甘肃、四川等地捐资兴建14所希望小学,覆盖云南、青海、吉林、内蒙古、新疆等14个省份,极大程度上改善了当地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7月初,“中国新未来行动” 再度起航。由一汽大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社会爱心组织组成的回访团,先后来到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哈克学校和长春市双阳区羊圈顶子小学进行深度回访,就学校现状和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为孩子们带去了书包、文具等礼物。

    办学条件艰苦 从不轻言放弃

    回访团来到哈克学校,质朴的蒙古族学生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献上友谊的象征——哈达,他们已经等候许久。这个容纳280余名孩子的学校包含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平日里孩子们住校,周末的时候才能回家。

    哈克镇距离海拉尔城区30公里,学校为了方便老师能够通勤回家,几年前买下了一辆二手面包车,有驾照的老师轮流当司机。在海拉尔,冬天平均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一位老师说:“面包车安全系数低,天寒地冻的根本打不着火,考虑到实际收入等情况,乘坐火车是最明智的选择。”

    姚老师是哈克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并承担三年级数学的教学任务。和住在城区的老师一样,她每天早上6点50分左右必须准时到达海拉尔火车站,乘坐火车,历经40多分钟到达哈克站,再步行十几分钟才到学校,下班也是如此,回到家吃完饭已经接近晚上10点钟。“早晚只有一趟途经海拉尔和哈克的火车,还是过路车,错过了火车要么做大巴车回家,要么住校,总不能花钱打车吧。”姚老师颇为无奈地说。

    “老教师对学校有感情,新来的这些老师留不住。”这是哈克学校校长最为头疼的事情,尽管如此,许多老师一待就是十几年,默默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宝贵年华。

    行将退休的曹校长先后做过两次心脏搭桥手术,对于羊圈顶子小学当前面临的困难,曹校长坦言:“一是师资不足,课程开不全。二是教学设备、图书严重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然而,在学校生源不足的情况下,他始终没有放弃希望,他告诉记者:“虽然是小学校,但是仍然有理想,在一汽大众的帮助下,我们尽可能地改善办学条件,同时当地教育部门努力争取,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贡献绵薄之力。”

    学校越困难  越是企业展现责任的时候

    位于长春市双阳区的羊圈顶子小学是一汽大众捐资兴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回访团的车辆在一路曲折颠簸的泥泞小道中行进,大约一个半小时后,终于抵达了学校。

    正值课间操的时间,笔者走进教室看到,简陋的课桌椅有的用铁丝做固定,课桌上有污渍斑斑的笔袋、书包和卷边的书本,前后两块更新后的黑板分别属于老师和孩子,教室没有电扇,没有暖气,冬天只能买煤点炉子取暖,环境相当艰苦。

    上课铃响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陆续进班,在这个两排平房夹操场的学校里,总共有42名学生。笔者来到三年级班,在这里只摆放了一张桌椅,一个女孩孤零零地看着窗外。老师告诉笔者,这个班去年有4个孩子,因为学校条件以及各种因素,3个孩子转到了镇上或者市里的学校。如今,在这间教室,每天都在进行着“一对一辅导”。

    一汽大众表示,会对羊圈顶子小学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给予有针对性的帮助。

    多年来,一汽大众捐资兴建多所希望小学,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今年,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没有选择继续新建希望小学,而是对多年来投资捐建的希望小学开展深度回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一汽大众的代表仇明全向笔者表示:“2015年是一汽大众的‘夯实之年’,‘夯实’也是我们今年开展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的工作思路。我们希望通过对已建学校的回访,了解学校对未来的设想和新的需求,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使我们捐助兴建的希望学校不仅在数量上,同时在教学质量上也得到同步提升,实现量质并重。”

从优等生到“不及格” 一汽大众该如何补课
创造“万物互联”社会 疯狂的乐视有多少胜算
芯动科技助阵 荣威950 1.8T要做公务车新标杆
两所学校带来的思考:做公益要有“夯实”之心
百座城市“动”起来 东风标致进入“体验年”
陈盆滨的傲娇与雷克萨斯的温婉
深耕年轻化市场 车企营销向“高冷”说拜拜
腾势北京第二家4S店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