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但愿《大圣归来》不是国产动画的昙花一现

邹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7日   12 版)

    《大圣归来》的横空出世带给我们诸多惊喜。就像那个从石头中蹦出的齐天大圣一样,它打破了以往观众对中国动画的认识,无论以后有无来者,它都将被载入中国动画的史册。

    《大圣归来》颠覆了传统动画的电视呈现形式,并将受众对象由儿童解放为全年龄段,使动画完成了由生活娱乐到电影艺术的跨越。而且,在突破传统动画形式和受众对象限制的过程中,它解构了传统西游故事,堪称一部祛魅之作。

    以往的西游故事更多是对神的呈现和礼赞。明代批评家金圣叹点评《西游记》时曾说,每逢艰难险阻穷途末路,写不下去,就搬出观世音菩萨,得神之助,后柳暗花明峰回路转,着实无味。而今的《大圣归来》说的是人的故事,是对人的尊严的肯定和赞美,这大概就是影片感动观众之所在。

    《西游记》中的唐僧虔诚却不分善恶是非,俊美却不为情所动,有血有肉却不感人心扉,以至于我从小到大都颇为怀疑,无所不能的孙悟空怎么会对他死心塌地?如今想来,让孙悟空死心塌地的是他的承诺和原则,而不是唐僧。《西游记》中那个木然的唐僧,在《大圣归来》中被塑造成机灵、善良、勇敢的小和尚江流儿(即唐僧的第一世轮回)。他遇到困难的时候不再喊“悟空救我”,而是“你不管,我管”,虽手无缚鸡之力,却勇往直前毫不退缩,倔强得有点像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大圣归来》中的孙悟空,依旧见不出虔诚的信仰,却动容于他与江流儿的友谊及其善良、勇敢、狭义,并在感动和激励中完成了自我救赎和成长。这是人的感情和思想,因此动人。

    “齐天大圣孙悟空,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还有七十二变”,这段戏文不仅是小和尚江流儿心心念念的,也是每一代中国人所口口相传的;齐天大圣是江流儿心中的英雄,也是我们的英雄。留存于世代中国人心中的集体记忆在电影中复苏翻涌,并在心里默默地和江流儿一起呼唤电影中充满无力感和挫败感的大圣,“你是齐天大圣啊”,“齐天大圣是不会死的”,“有齐天大圣的保护,就什么都不怕了”。就是这种信任与被信任,在唤醒和救赎了英雄的同时,也激发和编织着我们的英雄梦,我们渴望成为像他那样的人——勇敢、正直、本领大。尽管一掌击败大圣的如来,无论善行还是本领都在大圣之上,但我们从未崇敬和向往过他。因为,不管在情感上还是思想上,他都离我们太遥远了。

    很多年前,观看好莱坞版的《花木兰》时,我曾痛心疾首,惋惜好好的中国故事被拍成电影却不能被冠以中国之名!如今我们深厚秀美的文化资源,终于无需外人经手也可以向世界绽放。尽管《大圣归来》仍存在诸多瑕疵,比如剪辑上有明显的断裂之感,情节上有不合情理之处,但就经典作品改编而言,它比《花木兰》具有更多的创新和情怀。

    《大圣归来》的横空出世,如过山车般直冲峰顶,在中国动画长久沉寂的境遇下,它所开创的动画新风必将改写中国动画的历史,但中国动画是否至此就走向辉煌了呢?这个结论也许太过乐观和草率了。

    《大圣归来》还不能代表中国动画的整体发展水平。近10年间,活跃于电视荧屏的只有《喜洋洋与灰太狼》和《熊出没》,更别提大银幕动画作品的佳作难寻。《大圣归来》无论是技术还是叙事都卓越不凡,但高峰的出现并不能弥补平原的存在,并不能从整体上拔高中国动画产业。

    由于目前动画产业尚未成熟,恐怕日后跟风模仿会多,创新突破将少,而且《大圣归来》在某种程度上依然遵循好莱坞的风范,并未独树一帜。更何况,本能消费大势之下,又会有几个田晓鹏肯自己出钱垫资,肯花8年的时间,安安静静扎扎实实,只为一个“大圣”情结?而即便有这等情怀和抱负,长期的动画高端人才的缺失以及鱼龙混杂的动画市场,都将成为不可忽视的绊脚石。

    我以为,最好将《大圣归来》视为一个美好的开端,沿此而行,虚心开创具有创新意识、独特风格和艺术意蕴的动画之旅。

拿什么保护你,我的国产动画
但愿《大圣归来》不是国产动画的昙花一现
粉丝经济能否撬动落寞的动画片市场
我们需要怎样的语文教育
昆曲电影《红楼梦》“零排片”
宫崎骏第7次宣布复出
古琴大师成公亮去世
《花千骨》陷抄袭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