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5000万押宝90后网络小说改编动画片

粉丝经济能否撬动落寞的动画片市场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7日   12 版)

    这是一场原本并不被看好的新闻发布会——国产电视剧式动画片《择天记》发布会。日前,在偌大的上海世博展览中心里,财大气粗的主办方腾讯阅文集团,小心挑选了一个中型的会议厅。万一观众不够多,不至于显得会场里空荡荡。

    就在一个月前,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动画片发布会,就遭遇了类似的尴尬。发布会全场包括记者、工作人员在内,总共只坐了三四十名观众。主办方不得不临时撤走了后排将近6排的座椅。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择天记》动画片发布会原定在上午10时开始,从9时开始,已经有三四十名粉丝在发布会门口排队。18岁的大一女生陈方婷特意从苏州赶来,乘坐早班火车赶到上海,从位于上海西北角的虹桥火车站赶到东南角的世博展览中心,为的就是“给偶像捧场”。

    《择天记》原本是网络作家猫腻创作的一部网络小说。根据腾讯阅文平台的统计,它自去年5月28日上线以来,收获了超过2000万次的阅读量。最近推出的一个章节阅读量约为160万次。据称,全网点击量达到“数亿”。

    这些点击量的背后,藏着一个个网络小说迷。他们点击了就一定会阅读——因为他们付费了。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择天记》除第一卷《恰同学少年》的前82章外,其余都是被打上了“VIP卷”的印记。也就是说,除了前82章,从第一卷下半段到尚在创作中的第四卷,全都需要付费。

    在网上,阅读全本的价格是6639“书币”,以每100“书币”折合人民币1元来计算,看完全本需要66.39元。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今天参加《择天记》发布会的粉丝,很多都没看过《择天记》网络小说,他们自称是动画片的“外围粉”。大一女生陈方婷只是单纯来“追星”,“我喜欢‘音熊联盟’的黑石稔,他今天会来现场。”

    “音熊联盟”是一个配音团队,曾为《仙剑奇侠传》配音。陈方婷指着一个头戴黑色礼帽的男孩说,“这就是黑石稔,他身边那一排人,都是‘音熊联盟’的,我都认识。”每个角色一出场,她就忍不住尖叫。

    另一个年轻女孩也爱尖叫,她们是Cosplay明星杀漠(原名龚杰,记者注)的粉丝。杀漠这次Cos了《择天记》中的人物唐三十六,现场演绎了一段剧目。在观看了现场播放的《择天记》动画片开篇之作后,从未看过这部网络小说的陈方婷激动地鼓掌。“挺好看的,我回去介绍同学们都看。”

    这些“外围粉”恰巧成为了《择天记》动画片的“粉丝增量”。中国目前的粉丝电影、粉丝电视剧,便是由这样一群年轻人口耳相传“热闹”起来的。

    基于这样一群“超级粉丝”的基数,腾讯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觉得,可以试试拍连续剧版的动画片。

    “同样一个IP(即原始创意,如网络小说。记者注)做成电影或者网游,获利肯定能更多;但我们这次想要挑战动画片,不是动画电影,而是动画TV。”罗立说,“目前市面上能给12岁以上人群观看的动画片实在太少了。”

    腾讯阅文为此投入了5000万元。罗立透露,这5000万元打算拍摄三季的《择天记》,后续如果播放反响好,粉丝喜欢,猫腻又能尽快创作的话,腾讯阅文可能还会追加投入。初定计划是,从7月15日起开始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每周三放送。

    据悉,《择天记》此前已在出版、漫画、手游等诸多领域实现转化,这次进军动画片,是以它为核心的“娱乐航母”的又一创举。

    不同于高热度、高收益的游戏、影视等领域,国产动画片领域长期以来不温不火。在制作水准、受众认同度、市场营销等很多维度都与美国、日本等动画强国存在较大差距。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动漫举步维艰的原因,主要是国内缺乏好的故事创意和精良的制作水准。

    但这一次,腾讯阅文却准备以一个“不懂动画者”的身份,耗巨资打造一部高质量的国产动画片。请来的制作人、总监制,是两个20多岁的“小姑娘”。

    这两个女孩的出场,令在场所有人都惊呆了。制作人叫王芸,年轻漂亮,80后,穿着一袭粉色欧根纱长裙,长发飘飘;总监制叫颜萌雅,90后,穿着一身短袖泡泡裙。

    尽管年轻,但王芸和颜萌雅却并不爱走时髦的3D路线。她俩更喜欢勤勤恳恳、一帧一帧用人工手绘的方式制作2D动画片,“3D可以建模,相对好一些;2D动画代价大,每一个场景、动作都要手绘。”

    她们的目标是,制作出一部点击量过亿动画连续剧,“回归动画的本质,2D。”

拿什么保护你,我的国产动画
但愿《大圣归来》不是国产动画的昙花一现
粉丝经济能否撬动落寞的动画片市场
我们需要怎样的语文教育
昆曲电影《红楼梦》“零排片”
宫崎骏第7次宣布复出
古琴大师成公亮去世
《花千骨》陷抄袭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