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与时俱进:把握共青团政治性内涵

郑长忠(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0日   02 版)

    ■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了更好贯彻共青团政治性,我们有必要对共青团政治性内涵以及其实现形式予以把握与理解。

------------------------------------------------------------------

    习近平同志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作为党的青年组织,政治性同样也是共青团第一特性,由于中国共青团与中国共产党的特殊关系,更是决定了政治性对共青团来说有着特殊意义。

    从中国政治逻辑来理解群团组织的政治性

    要把握共青团的政治性,首先需要理解群团组织的政治性。所谓政治,就是通过建构与运行公共权力,来处理公共事务,以实现社会的发展与秩序。这就意味着,政治的核心是公共权力,内容是处理公共事务,目的是推动社会发展与建构社会秩序。因此,所谓政治性,就是各类社会和政治力量的存在与作为,对政治的核心、内容和目的全面或某一部分所产生的直接或间接影响的特性。另外,对于政治性来说,具体社会和政治力量的存在所产生的政治性是潜在的或是功能性的,而其作为的政治性是外在的或是现实性的,因此,我们既要关注前者,更要重视后者。

    传统社会的小农生产与古典政治中央集权的双重作用,使传统中国社会整合依附于中央集权力量,因此,为了在“一盘散沙”社会基础上构建现代政治形态,辛亥革命之后,中国选择了以政党力量领导人民建立国家的现代政治形态建构路径。因此,在中国,政党不仅起到了勾联国家与社会的利益表达与整合作用,而且还承担构建国家与推动社会的作用。

    在领导人民革命与建立国家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是通过有效组织人民,以达到推翻反动统治与建立新的国家政权的目的。而组织与整合人民,中国共产党不仅通过自身组织,而且还通过建立与自身关系密切的,同时能够针对性联系相应阶层与群体的社会和政治组织来达到这一目的。这些组织中包括由中国共产党自己建立的以获得革命力量为诉求的以工青妇为代表的政党性群团组织。新中国成立后,通过整顿与规范后,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群团组织就成为党领导下的联系相应阶层与群体的桥梁纽带,即体制性的联系与整合群众的渠道与机制。

    这就意味着,中国政治发展的历史逻辑使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一是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密切关系,并且以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与执政为首要诉求;二是与所联系的人民群众有着密切关系,以维护与服务他们的利益为基本职责;三是与时代发展与人类进步有着密切关系,代表着社会进步与发展的方向。因此,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首要特征。从政治性的内涵来看,如果群团组织丧失了群众性,就无法实现其政治性;如果丧失了政治性,群团组织就将变成一般性的社会组织;如果缺乏先进性,群团组织也就丧失了对人民群众的吸引力与号召力,从而使其政治性无法从潜在性转变为现实性。由此可见,群团组织的先进性与群众性都是服务于政治性的。

    对共青团政治性把握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    

    作为党的群团组织之一,共青团的政治性既符合群团组织政治性内涵与发展的一般规律,同时也有其自身发展的内在逻辑。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来看,共青团政治性内涵以及实现方式是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的中心工作发展以及青年与社会的变迁而不断发展与变化的。同时,共青团政治性内涵,必须将其放在共青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形态整体中来把握。

    由于青年代表未来,同时青年又是最积极的社会力量,不论是建立新的国家和新的社会力量获得,都需要青年参与,同时也需要引领青年运动的方向,因此,中国共产党在建立之初就建立了中国共青团。这就意味着,共青团所具有的政治性、群众性与先进性的特性,使共青团与共产党之间形成了区别于其他群团组织的特殊关系。

    在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政治目标就是推翻反动统治,建立新政权,这就意味着,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是以获得公共权力为诉求的。这就决定了共青团在这一时期,也同样是以协助中国共产党进行革命与获得政权为自身政治性内涵的最重要内容。而为了获得政权,就必须有效组织与整合作为革命的重要力量的青年,并以自身信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与建立新中国为先进性内涵来吸引与号召青年。

    新中国成立后,巩固和运行公共权力以及有效处理公共事务成为中国共产党并重的两个政治建设内容,由此,这两方面也同样成为共青团政治性内涵的决定性内容。对于共青团来说,领导与整合青年巩固党的领导与政权基础,推动青年参与以实现公共权力有效运行以及公共事务有效处理,就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共青团政治性内涵两方面的主要内容。然而,在不同历史时期,上述两方面内容的实现方式也存在着差异。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共青团政治性内涵及实现机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形态发展经历了三个历史时期:第一阶段是改革开放启动期,社会整体还是处于计划经济时期,政治形态处于复原期;第二阶段是改革开放全面推进期,政治形态处于现代政治形态要素生成期,即现代市场、现代国家、现代政党与现代社会要素逐渐生成与发展;第三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期,政治形态处于整体形态发展期,即开始根据公共事务有效处理而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正是处于第三阶段的开始时期。

    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群团组织政治性实现方式的发展空间就是在群团组织与政党、国家、社会和市场之间关系构建上。同样,共青团政治性实现也是在此空间内展开。

    对于共青团与党组织的关系来说,必须将党的领导与执政基础巩固作为其首要政治任务。同时,还要发挥共青团的助手和后备军的特殊政治作用,发展与完善共青团作为政党发展的一种制度性功能内容与实现方式。

    对于共青团与国家的关系来说,共青团必须充分表达青年权益与推动青年参与政权建设。另外,在与政府与司法关系方面,共青团也应该通过开展协商民主等,推动青年参与公共事务。

    对于共青团与社会关系来说,共青团必须根据青年交往方式与生存形态的变化,通过打造枢纽型组织形态,构建复合型团青关系,从而达到两方面目的:一是有效联系青年;二是有效创新组织。

郑长忠(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7月20日 02 版

勇于自我革新:注重解决突出问题
与时俱进:把握共青团政治性内涵
群团工作的根基在“群众”
党史上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