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

养老金“空账”要由政府承担补充责任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1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何林璘)在日前举行的首届全国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论坛上,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很多人和媒体在谈论和担忧养老金‘空账’的时候,并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在缺乏基本常识的时候就开始传播误解,误解和恐慌进一步扩大”。

    上世纪90年代,我国采取了“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企业支付占职工工资20%的养老基金,进入统筹基金账户,支付当下退休人员养老金;职工自身所支付的占工资8%的部分进入职工的个人账户,不断累计支付退休后生活保障。据中山大学副教授彭浩然解释,由于社会统筹基金当期收不抵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保证养老金的发放,挪用了个人账户所缴纳的资金来弥补社会统筹资金的缺口,导致个人账户出现了所谓的“空账”问题——即有账户金额但无实际资金。

    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郑春荣建议,在当下的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模式下,应该公布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缴费额、支出额和累计结余额,以及养老保险统筹基金缴费额、支出额和累计结余额。

    “数十年的问题需要数十年来化解,过分炒作会让公众对‘空账’过于忧心。事实上并没有必要担心。”郑功成认为,“空账”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转轨过程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在世界上也并非个例,“‘空账’要以养老保险制度以外的资金来补充,要由政府来承担补充责任。”

我国首次政府网站普查摸底工作结束
“一带一路”上的新金融故事
安理会批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养老金“空账”要由政府承担补充责任
坚持国际化办学 陕西工院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