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坚持国际化办学 陕西工院露头角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1日   06 版)

    陕西工院教师赴台湾中州科技大学培训

    陕工学子赴德国高校交流

    陕工学子赴日本参加樱花科技计划

    近年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下称:陕西工院)瞄准“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职院校蓝图,大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在学生国际交流、师资国际培养、跨国联合共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推进了学校办学的国际化进程,提高了人才的培养水平和质量,成功迈出了建设“陕西工院”国际职教名校宏伟蓝图的第一步。

    海外交流 开阔学生国际化视野

    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陕西工院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要求和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需要,积极思考和探索如何为学生提供一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对接的学习途径,为学生提供一个上升为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平台。近年来学校与德国、俄罗斯、美国、韩国、爱尔兰和台湾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一系列学生海外交流项目。

    ——德制工程师为学生搭建上升平台。2012年,该院与德国大学联盟、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了学生硕士学位德制工程师的培养,建立了一条中国高职院校与德国公立高校德制工程师培养模式对接的平台,将中国高职院校的毕业生送到德国高校去继续深造,成为国际化的高水平工程师。入选德制工程师项目的学生在完成该院的学习后,进入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和工科大学,按照德国工程教育体制完成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学习,并依法实现硕士学位与注册工程师的无缝对接,取得德国制式的硕士学位工程师文凭。该文凭具备在国际上作为从业工程师的职业资格。项目开设三年来,共有11名同学赴德国高校学习。2013年9月,该院引进德语外教,开设德语课,同年11月,该院“应用型硕士学位德制工程师赴德学习预备部”正式挂牌,校内形成了浓郁的赴德国高校深造的氛围。

    ——德国高校交流助力开阔学生视野。2012年以来,陕西工院先后与德国奥斯特法利亚应用技术大学、霍夫应用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协议签署以来,该院先后派出了14名学生赴德进行短期交流学习。到达德国高校后,陕西工院学生和美国、巴西、印度、芬兰等知名高校来德交流的学生一起上课。教授们为他们制定了详尽的授课计划,课程内容从欧洲的历史讲到了新能源技术,全英文授课,内容非常充实。学习期间,教授们还亲自带领学员参观了德国的生物村、太阳能工厂、垃圾发电厂、古银矿等新能源工厂和历史遗迹。

    按照该院学生海外教育规划,今后每年派出10~2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赴德国应用技术类大学交流学习。陕西工院为学生赴德国短期学习提供70%的费用资助,对特困家庭的学生,全额提供资助。

    ——台湾高校交换助推两岸青年交流。2013年起,该院先后与台湾中州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正修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三年来,该院分批送出了61名同学赴台湾高校进行一学期的交换学习。台湾高校目前正在筹备选送台湾学生赴陕西工院交换学习,双方互认学分,并为学生提供免学费、奖学金、助学金等方面的政策。台湾高校还利用其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积极组织陕西工院的交换生参加各类国际技能大赛。学生在台期间,积极与台湾高校师生互动交流,推动了两岸青年的交流交往。

    ——国际大赛展示高职学生精湛技艺。2015年4月,该院服装设计1301班雷梓菁、服设1401班王豪同学在指导教师钟敏维的带领下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参加国际时装大赛,喜获优秀奖。该项国际比赛已有20多年的历史,本次大赛分为半决赛和决赛,共有来自俄、中、日、韩4个国家的82个系列作品参加了半决赛,40个系列作品参加了决赛。该院学生的参赛作品顺利通过半决赛,参加了最后的角逐,并取得良好成绩。

    ——海外游学提高学生国际人文素养。2014年,该院先后与俄罗斯、韩国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校际间的合作项目。2015年7月,该院20名同学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和服务大学、11名同学赴韩国东亚大学参加暑期课堂项目,学习俄语和韩语,了解两国的历史和文化,与国外师生交流互动,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了国际交流意识。

    2015年2月,该院欧姆龙订单班的10名学生赴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樱花科技计划”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该院师生先后听取了欧姆龙公司陈建龙、高野等专家讲授的“Monozukuri”技术理念,并参观欧姆龙集团总部、京阪奈创新中心、欧姆龙京都太阳工厂、草津工厂、大金工业株式会社等。活动围绕“Monozukuri”技术展开交流,让师生充分感受和体验世界一流企业的科技能力、生产制造技术和5S管理,达到增长知识,拓宽学生视野的目的,促进文化间的学习与交流。

    海外研修 建设国际化师资团队

    近年来,陕西工院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出国进修学习力度,加强师资培养,提高教师的国际化视野。2012年以来,借助学校与德国、新加坡和台湾高校建立的校际合作关系,该院实施了大规模的教师交流与培训计划。

    ——实施中德教师中期交流项目,提高教师专业技能。该项目旨在通过一项陕西工院教师与德方高校教师相互中期进修和讲学的交流计划,使双方有机会在教育理念、专业层面、学术水准等方面实现更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以达到有效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目的。该项目由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并每年安排3名陕西工院青年骨干教师赴德国高校进行为期3个月的交流学习,3年来,陕西工院共派出了10名青年骨干教师赴德国汉诺威大学、伊尔梅瑙工业大学进行了交流学习。参加项目的教师除观摩德国教授的教学方法外,还与德国的教授合作开展学术和科研项目。

    ——选派骨干教师赴国(境)外研修,拓展教师国际视野。2012年以来,陕西工院利用暑期,共派出了109名骨干教师赴德国代根多夫应用科技大学进行了为期28天的短期研修项目,研修主题为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28天的培训,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震动了教师们,给他们带来了全新的教育理念。

    2014年以来,该院加强与台湾高校的合作,共选派了48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台湾中州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台湾科技大学进行了短期研修项目。

    2012年到2013年,在陕西省教育厅的支持下,陕西工院派出了23位教师和管理干部参加了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南洋理工学院的师资培训项目。2009年以来,陕西工院参加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各类学习项目的教师达到16位。

    据统计,从2009年开始示范院校建设以来,陕西工院先后派出了400余名教师赴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美国、英国和台湾、香港地区进行了师资培训。大规模的师资海外培训,使该院具备了一支具有国家化视野的教师队伍,这为该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能工巧匠提供了人力保障,促进了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走出去”还不够,陕西工院近年来还积极实施“引进来”战略,以加大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

    ——邀请外籍专家来校讲学,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2011年和2013年,学院先后两次邀请德国职业教育专家胡格先生进行教学法培训,参加胡格先生教学法培训的骨干教师达到了380多名。胡格先生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在教师中间造成了极大的震动。

    2013年6月,学院邀请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教授、欧洲电子电力协会主席劳伦斯教授来校举行学术讲座,2014年2月,德国霍夫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尤根·莱曼教授来校为该院管理干部和陕西高职院校的领导举办了“德国大学校长的决策”学术讲座,给陕西工院的师生带来了国际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重视引进海外智力工作,营造浓郁国际交流氛围。陕西工院常年聘请有英语和德语文教专家,给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对学生进行外语培训。2013年开始,陕西工院实施分层次教学改革试点,教改试点班全部推行英语外教上课,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2014年,该院澳大利亚籍英语外教约翰·斯密斯先生被陕西省外专局授予陕西省优秀外国专家称号。

    国际化的教师培养为陕西工院培育了一批学术和教学骨干,促进了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的创新改革和课程国际化建设,极大地提升了该院的教学科研工作。

    校企合作 为学生搭建国际就业平台

    近年来,陕西工院大力开展与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通过与世界知名企业合作开办订单班,引入企业培训包,合作共建实训室等举措,提高了人才的培养质量,提高了学生的就业水平。

    ——与日本欧姆龙公司开展深度校企合作。2010年,陕西工院与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协议签署以来,校企双方就确定了“共育国际一流员工”的战略目标,堪称学院历史上校企融合力度最大、合作规格最高、影响最深、效果最好的订单培养典范。 

    合作5年来,中日双方通过联合制定一流培养计划、共同打造一流的教学团队、携手推行一流现场教学、协同实施一流双向管理、共建共享一流实训基地、合力构建一流评价体系等途径,按照产业升级对一流员工培养的要求,从建立校内人才培养基地、全套引入技术培训包、整体引进产业文化教育、校企人员交流互动、设立企业冠名奖学金等方面入手,共为企业培养优质毕业生500余人。欧姆龙班的毕业生凭借扎实的技能,良好的综合素质,突出的业绩赢得了学生、企业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与美国亿滋开展学生的订单联合培养。2013年6月,陕西工院与美国亿滋(中国)签署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亿滋(中国)开始在该院机电类专业中选拔300名理论、技术都过硬的同学实施订单培养。经过两个学期的紧张学习,亿滋订单班的同学,分别奔赴亿滋(中国)在上海、广州、江门、苏州、北京的工厂,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生产实践。实习结束后,这些同学正式成为亿滋大家庭的一员。公司对亿滋订单班学生的综合素质表示满意,认为大部分学生工作上手快、基础扎实、对企业价值观认同度高、适应能力比较强。

    ——与世界知名企业共建实训室。陕西工院学院按照现代企业生产管理标准,先后与日本欧姆龙公司共建工业自动化实训中心,与德国德玛吉数控机床共建数控系统应用中心,与日本发那科公司建成发那科数控中心,同时还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共建了创意教学中心等18个实训项目。与国际知名企业共建实训中心,不但引来外方捐助,减少了学校的投资压力,同时,由于与企业零距离接触,共建实训室的标准和管理更加贴合企业实际,符合行业发展实际,符合行业最新发展趋势。(秦景俊 王伟)

我国首次政府网站普查摸底工作结束
“一带一路”上的新金融故事
安理会批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养老金“空账”要由政府承担补充责任
坚持国际化办学 陕西工院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