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面恢复邦交的美古关系修复仍需下大力气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2日   07 版)

    当地时间7月20日,古巴驻美国使馆在华盛顿举行升旗仪式并正式开馆。此举意味着美国与古巴外交关系得到恢复,两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敌对状态宣告结束。支持和反对美古关系正常化的民众在升旗仪现场高喊口号表达立场。图为一位抗议者因行为过激被警方抓捕。CFP供图

    美国首都华盛顿新添的两面国旗见证了美国开始全面恢复与古巴的关系。在美国国务院大厅内,按照字母顺序排列,一面20日凌晨新上架的古巴国旗紧邻克罗地亚国旗,隔7面旗帜与中国国旗相邻。美国国务院最新数据显示,在美国所承认的全球195个独立国家中,仅剩不丹、伊朗及朝鲜勤国未与美国建交。

    另一面古巴国旗则在新开馆的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升起。20日上午,位于华盛顿西北第16街的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外,云集的媒体人士及不少民众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7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宣布已与古巴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协议,两国将互设大使馆。白宫20日当天的声明称,两国重新开设大使馆具有历史性意义,再次展示了双方“不被历史所囚禁”的决心。声明强调,美国希望与古巴政府在反恐、救援减灾等双方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合作。

    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两国互设大使馆是“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出的历史性一步”,彼此接触比相互疏远能够更好地服务两国的利益。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发布一份民调结果显示,63%的美国民众支持美国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三分之二的人支持取消美国对古巴的贸易禁运。

    当日,使馆门前也上演了一场“分贝”大战,支持者与反对方都试图在声音上压倒对方。支持两国恢复正常关系的人举着各种喜庆的粉红标语牌,高喊“古巴万岁”等口号。反对者当中,则有人因准备以“颜料袭击”的方式进行抗议而被警察拘捕。

    现场留下的那些血红的抗议颜料也预示着两国进一步深化关系仍面临不少挑战。主持开馆仪式的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表示,只有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及金融封锁,归还被侵占的关塔那摩及尊重古巴的主权,互设大使馆这一历史性事件才能展现其“真正的实质意义”。

    美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与古巴的年货物贸易总额仅为2.99亿美元。而1992年至2001年之间,这一数值中的最高者仅为720万美元。在各国相互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的全球化时代,对于两个隔海相望、相距仅有约150公里的主权国家来说,这种状态确实令人吃惊。

    美国对古巴的全面封锁是造成这种状态的主要原因。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于1961年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随后关闭使馆。次年,美国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1996年,美国通过《古巴自由和民主声援法》(亦称《赫尔姆斯——伯顿法》),对古巴封锁与制裁进一步加剧。更让外界难以理解的是,该法规定,可以在美国法庭上起诉在古巴拥有投资项目的第三国企业。这一带有明显的治外法权特征的立法被视为美国霸道行为的一个极为明显的体现。

    欧洲及不结盟运动国家均对此法表示反对。2009年,不结盟运动国家曾发表文件称,美国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和贸易封锁对古巴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这种单方敌对行动,不仅违反《联合国宪章》,还违反国际法和相关睦邻原则。

    根据古巴政府2013年估计,美国的长期封锁对古巴经济造成的损失高达157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2014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还冻结了古巴约2.2亿美元的资产。《纽约时报》称,古巴政府有可能会在与美国政府的谈判中提出这一问题,因为美国正在要求古巴政府赔偿被古巴没收的美国公司及民众在古巴的资产。

    1961年美国与古巴仓促断交,大量在古巴有资产及生意的美国公司与民众几乎“裸身而退”。古巴政府随后没收了他们在古巴的房产、农场和种植园。据美国司法部统计,它一共收到包括可口可乐等美国公司或民众涉古巴的近9000件财产申诉案件。1971年,该部认定大约6000件的要求是合理的,涉案资产总额约为19亿美元。《纽约时报》引专家分析称,当前这笔资产的价值已上升至80亿美元。

    当前仍然有效的《赫尔姆斯——伯顿法》规定,妥善解决这些财产争议是美国全面恢复与古巴的外交与经济关系的“关键条件”。分析称,在为这一复杂的历史问题找到最终方案之前,两国经贸合作将不可避免受到严重影响。

    而古巴也一直对美国强占自己的领土极为不满。1898年,美西战争接近尾声时,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夺走在古巴的殖民地,将其纳为保护国,并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湾建立了海军基地。随后,美国国会出台《普拉特修正案》,规定美国有权对古巴实行军事干涉,要求古巴让出部分领土给美国建立军事基地和开采煤矿等。根据该修正案,1903年,美国从古巴第一任总统帕尔马手中获得一份租借关塔那摩湾部分土地的永久租契。

    关塔那摩湾位于古巴东南部关塔那摩省首府关塔那摩市南面约20公里,是世界最佳海湾之一。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国别数据统计表显示,美国海军关塔那摩基地的边界线长28.5公里,面积约117平方公里。

    《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第52条规定,如果一款条约是在一方威胁或强行施加的情况下签署的,则此条约无效。古巴政府以此为据强烈谴责《普拉特修正案》和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存在。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古巴新政府不仅反对该军事基地的存在,并拒绝接受美方租金,要求美军撤出。古巴还通过切断通向基地的水源供给等方式向美国施压。而美国担心古巴袭击,曾在基地周围布设了长达几十公里的地雷带,制造出世界上最恐怖的雷区之一。

    20世纪后期,该基地的主要作用是收留在公海上拦截的古巴和海地难民。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国别数据统计表显示,2014财年(从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美国共接收了4062名来自古巴的难民。“9·11”事件后,美国将抓获的数百名“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嫌犯关押在该基地。

    奥巴马上台后,曾计划关闭关塔那摩湾拘留营,但遭国会反对。面对古巴的归还要求,包括奥巴马在内的美国历届政府从未作出过积极回应。美国还一直强烈批评古巴人权问题。在20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克里强调,关注人权是美国对外政策的“DNA”。

    美国在20日当天也派出庞大代表团出席了驻古巴大使馆开馆仪式。超过500人的代表团由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可布森率领,包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及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西半球事务的高级主任马克·范因斯坦。

    但星条旗重新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飘扬则还需等一段时间。克里计划下个月访问古巴时,亲自在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6层小楼前升旗。克里表示,8月14日能够在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升起54年来的第一面美国国旗,是“他的荣幸”。

    本报华盛顿7月21日电

“当利益交织,中美就能够找到合作的方式”
全面恢复邦交的美古关系修复仍需下大力气
韩国:战略困惑期的纠结
第四届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将在越南举行
印度死刑犯多为贫贱穷苦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