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资助达人黄加荣:如炭火般温暖苗乡孩子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梁碧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2日   08 版)

    “我一直以为自己的梦想就是找份不用干活儿的工作,娶个漂亮老婆,住在一栋漂亮房子里,哄哄小孩遛遛狗。”但是,自从参加西部计划后,黄加荣一遍遍地问自己:我的梦想是什么?最能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是什么?终于,在融水志愿服务的日子里,黄加荣找到了答案,“就是要成立一个公益组织,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为更多的融水群众带来更好的服务”。

    在7月20日召开的2015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座谈会上,黄加荣带着他的“炭火公益”项目来现场分享。作为一个家在广州而扎根广西贫困山区的志愿者,他曾对自己产生过怀疑,内心也挣扎过。

    黄加荣曾是一名广州市的志愿者,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就读时,就是学生会干部和预备党员了。2011年,黄加荣大学毕业后便参加了西部计划,服务于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

    自从2011年“炭火行动”公益助学组织成立以来,共有200多名志愿者投入到组织的工作中,志愿服务超过2000人次,开展各项活动总资金超过100万元。黄加荣已走访了融水的19个乡镇、70多个村寨,和队友们建立了一个涵盖2500多名贫困生的信息库,目前已为当地400多名贫困生提供了200多万元物资帮助。在融水,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资助达人”。

    利用互联网寻求公益资源

    2011年12月,“炭火行动”公益助学组织成立,主要面对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开展公益项目。“刚成立时,团队3人都希望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公益项目,所以没打算加入其他组织。当时我们也没跟别人说,因为担心做得不好。”直到大半年后,黄加荣才正式公开“炭火行动”公益助学组织。

    “炭火公益”的服务队伍从最初吸纳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到后来当地不少学生和群众加入其中,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每逢周末、假期,服务队都会下乡走访、发放助学款。队友们经常需要经过由班车到摩托车、再到跋山涉水的艰辛过程,才能到达目的地。黄加荣说,每次走访能帮助几个甚至十几个贫困生继续学业,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刚开始时,为扩大公益资助渠道,黄加荣将走访的历程发布在微博、QQ和博客等,吸引热心公益事业的网友关注,不断地扩充公益资源。不久,一个名为“炭火行动公益群”的QQ群组建起来。他们公开透明、认真负责、及时反馈的助学风格受到199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爱心人士的青睐。让黄加荣备受感动的是,“群里很多都是在外地工作的融水人,他们富裕之后不忘本,想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作贡献。”此外,还有国外华侨与黄加荣取得联系,出资捐助贫困学生。

    令黄加荣印象深刻的是,2012年12月,在他的带领下,两名美籍华裔到村里给留守儿童发放物资。当时连续下了几天雨,很多路不能通车,只能扛着物资走几公里的路,黄加荣的脚磨出了血泡。在融水白云乡麻耶小学,黄加荣好不容易跟性格孤僻的孩子们熟络起来。有两个小男孩冒着雨拉着他们玩游戏,让黄加荣追他们。“我每跑一步,脚就破几个血泡,脸上表情丰富。孩子们看到后还问我是不是吃错东西,肚子疼啊。听完后,我的表情更丰富了。”黄加荣回忆道。

    黄加荣在下乡走访时,发现融水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从小缺乏父母的陪伴,容易形成孤僻的性格”。融水县一所留守儿童最为集中的学校——贝林小学的300多名学生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孩子长期住校,缺乏交流,性格比较封闭。

    如今,贝林小学是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融水服务队在融水建立的34个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基地之一。“炭火行动”为该基地申请配备了价值2.5万元的器材和书籍,包括电子琴、电脑、点读机、体育器材等,以及5000元作为志愿者开展活动的经费。“孩子们不仅需要物资资助,还需要心灵上的安慰。”每周五,黄加荣和他的服务队都在这里开展活动,与孩子交流沟通。

    扎根广西延续“炭火”

    对黄加荣来说,“炭火”如他的儿子,彼此一起成长着,“从没想过放弃‘炭火’,一个父亲怎么会放弃自己的孩子呢?”

    2013年10月,黄加荣志愿服务期满后回到广东,在团广东省委的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工作。但不到4个月,他毅然决定再回到广西,扎根在广西,“一个父亲的责任感让我选择扎根在这里”。于是,黄加荣考取了广西的基层公务员,继续他的梦想。

    2014年12月4日,黄加荣代表广西参加了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他是97名团员里唯一一名来自乡镇的干部、来自公益领域的志愿者。出访前,黄加荣准备了大量的“炭火公益”项目宣传资料。访问期间,黄加荣积极向代表团成员和马来西亚代表方宣传炭火行动,并为“炭火行动”争取到近35万元的合作经费。

    此外,走访过程中,黄加荣和他的服务队还发现孩子们上学经常需要走山路。为此,2014年6月,“炭火行动”公益助学组织策划并实施了“上学路上保障包”活动。在短短不到一个月里,“炭火公益”筹集了109个保障包,送到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拱洞乡4个偏远教学点109名山区留守儿童的手中,让孩子们的上学路变得更安全、更温暖。保障包物品包括优质书包、急救医药包、求救报警哨子、便携保温杯、雨衣、太阳帽、电子手表、充电电筒、爱心卡片等物品。每个保障包价值100元,此次发放活动总资金超过1.2万元。

    2014年9月,“炭火行动”公益助学组织将保障包项目升级为“苗族深山留守儿童上学路上的‘护身铠’暨公益路上的开发之旅”项目,申报参加团中央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团柳州市委、团融水县委等单位的帮助和支持下,“炭火行动”公益助学组织在全国15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赢得大赛金奖,同时也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2015年,“炭火行动”公益助学组织已筹备了20万元用以开展“护身铠”行动,覆盖留守儿童高达1300名。从3月7日至8日实施第一期发放到目前为止,“炭火行动”公益助学组织已实施了三期“护身铠”发放行动,为融水县670多名学生送去“护身铠”,总价值近10万元。

    “‘炭火公益’早已成为我的事业,在我心中是第一位的。”如今,黄加荣希望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把“炭火公益”做成一个拥有专业团队的社会组织,让它不再依赖某个人,让它走得更远。

留守儿童接受的帮助只有一成来自社会组织
“自己先做好,再去影响其他人”
资助达人黄加荣:如炭火般温暖苗乡孩子
河南淅川爱心联盟:汇聚普通人善意
阳光跑道公益健行计划送出跑鞋万余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