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河南淅川爱心联盟:汇聚普通人善意

通讯员 康帆 高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2日   08 版)

    “淅川爱心联盟后天走访西簧乡贫困家庭,感兴趣的与‘丹阳老中医’联系。”“淅川爱心联盟冒雨走访盛湾困难学生。”在河南省淅川县各类网站上,经常会看到类似的信息。

    淅川爱心联盟是通过QQ群,由淅川网友“丹阳老中医”发起成立的,成员既有工人、农民、个体户,也有教师、学生、医生;既有领导干部,也有保洁员、驾驶员、销售员。多年来,他们义务帮助深山贫困家庭,多方筹资帮助困难学生。

    “丹阳老中医”叫刘明震,今年50岁,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

    “我们家兄弟姐妹共6人,我是老大,父亲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退伍后,回到家乡,身体一直不好,整个家庭生活全靠母亲一人挣工分维持,从小在贫困的家境中长大,我特别能体会到穷人的疾苦。”刘明震说。

    尽管全家倾力照料,但父亲最终还是因为得不到有效救治过早离世。经历了丧亲之痛,刘明震立志学医,让更多人得到救治。上世纪80年代末,他在家开了一间小诊所,逐渐以治疗偏瘫、高位截瘫等疑难杂症而小有名气。

    行医20多年,刘明震为很多人免费治过病。“时间久了,很多人都把我这里当成救助站。”刘明震笑着说。

    2008年,刘明震通过网络,结识了雷德聚和刘晓。雷德聚身体残疾却坚持写作,热心公益事业,发起成立“南阳公益慈善联盟”和“十元计划”两个QQ群,号召大家播撒爱心、传递温暖。刘晓是一位80后残疾女孩,南阳爱心联盟爱心大使,致力于公益事业多年。

    被他们身残志坚的故事感动,刘明震主动提出为他们免费治疗。2008年春节过后,刘明震专程把两人接到淅川,天天熬中药、针灸、电击理疗。“那些日子,有时一天要扎几百针,手腕都累得抬不起来。而且,两人每月需要近2000元的治疗费,有时我连着几顿饭都只啃白馒头。”刘明震至今提起这段往事仍感慨万千。经过半年精心治疗,刘晓原本没有知觉的下肢感到了疼痛;雷德聚几乎全部僵硬的身体关节,也能够活动了。

    “仅减免病人医药费,对于需要救助的穷苦人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把爱心人士聚集到一起,才能更好地帮助穷苦人。”在雷德聚公益慈善QQ群的启发下,2009年,刘明震申请了“淅川爱心联盟QQ群”,每当他在网上发现求助者或接到求助电话,就会第一时间到实地了解情况,确保真实后发布,运用网络、手机等方式集聚各方爱心,深入求助家庭送爱心。

    爱心联盟刚成立时,善款的筹集是一大难题。“为帮马蹬镇寇楼村患偏瘫的寇文华,我们除了捐钱,还组织了义卖活动,把筹得的3000多元全给了这家人。”刘明震告诉记者,为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爱心人士常常是这个100元,那个50元,并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献爱心。

    后来,河南省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和南都童爱慈善基金会都把淅川爱心联盟作为基金会的淅川联络点。

    爱心慈善事业越做越大,刘明震和淅川爱心联盟的名字也越来越响,质疑与不解随之而来。

    “不赚钱,你做慈善干什么?”这是联盟成员听到最多的质疑。

    爱心联盟的很多人并不富裕。刘明震的女儿大学毕业刚工作,儿子正在读大学,因为经常为慈善出钱出力,开诊所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妻子不得不去超市做保洁员。

    “每次接收和发放善款时,我们都会发布到网上,让人们知道善款的去向。”刘明震说。

    每年高考,爱心联盟都会组织“免费爱心送考”活动。今年,在淅川一中学附近,爱心人士看到一个架着双拐的考生,两三个人一起,帮他拿着双拐,并把他背到去考场的车里。刘明震把这组照片发到网上后,就遭到了不少攻击。“两三个人送一个考生,是作秀吧?”“考生的面部完全露出来了,太不尊重人隐私了!”“就这还发在网上,真显摆!”

    面对这样那样的质疑,刘明震总是一笑而过。他说,用相机捕捉感动瞬间发布在网上,是为了引起共鸣,让更多人奉献爱心。

    “质疑是他们的事,做慈善是我自己的事。后来信任我们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时候我不得不把诊所关了去做慈善,没工夫去理会那些质疑。”刘明震坦然地说。

    有网友曾粗略统计过,近3年,由爱心联盟牵头做的慈善超过百次,惠及数千人。

留守儿童接受的帮助只有一成来自社会组织
“自己先做好,再去影响其他人”
资助达人黄加荣:如炭火般温暖苗乡孩子
河南淅川爱心联盟:汇聚普通人善意
阳光跑道公益健行计划送出跑鞋万余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