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手的谜团

陈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2日   11 版)

    我们多毛的祖先从树上溜下来,拾起石块敲打琢磨,曾经用于抓握树枝的手开始进化:长度堪比筷子的四指逐渐变短,不会弯曲的拇指相对变长。

    很长时间以来,这幅图景被视为顺理成章。能拿工具能握拳的“新手”为我们在地上开辟了生存空间,人类也攀上了食物链顶端。

    在近日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的《人猿手部比例的进化》研究中,纽约州立大学斯托尼布鲁克分校的演化学者们抛出了新的可能:人的手可能比黑猩猩的更为原始,手部进化的并不是定居地上的人类,而是适应树上生活的黑猩猩。

    塞尔吉奥·阿尔梅西哈等研究者耗时5年,调查了现存猿、猴、人手的比例情况,并用复杂的统计方法与已经灭绝的猿及早期人类化石进行对比。研究发现,我们和黑猩猩生活在600万年前的“共同祖先”已经拥有了与人手相似的手部比例,而在那之后近300万年,人类才开始制造石器。

    镜头回放,我们的祖先坐在树下用小短手敲敲打打时,林间的兄弟种族手指渐长,牢牢抓住树枝,尽情荡漾。但研究者同时指出,尽管构造依旧,得益于神经系统的进化,人类的双手变得越来越灵活。

    怎样?从拿石块到拿锄头再到拿手机,我们用原始的双手创造了现代的生活,而且只要坚持划大屏手机,我们的拇指说不定也会越来越长呢!

夏日战蚊曲
我们都是星尘
手的谜团
细菌的大战
浮游生物的忌口
穿越时代的你的肥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