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致敬英雄 中国汽车品牌的责任与担当

包校千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3日   10 版)

    近日,东风风神开启了“致敬英雄 自豪向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探访之旅东北站活动。由东风猛士、东风风神AX7担纲主力的探访车队从哈尔滨站正式出发,沿着东三省英雄先辈的抗战足迹,途经哈尔滨、长春、沈阳、抚顺四地,感受东北人民为争取独立而宁死不屈的精神,追忆东北抗联的红色记忆与豪情。

    活动首日,在哈尔滨八一宾馆广场前,随着嘹亮的号角声响起,东风风神车队缓缓出发,来到哈尔滨第三干休所。

    老兵许德明当天头戴军帽,身穿军绿色服装,这位曾参加抗美援朝、解放沈阳战斗、荣城战斗、辽东新开岭战斗等7次重大战役的老兵,回忆起那段经历,91岁高龄的他努力把声音放大对大家讲:“我虽然打了几次仗,但不过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战士,并没有在什么大的战斗中立功,算不上一个优秀的老兵。但我作为一名老战士,70年前亲身目睹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华大地,给中国人民带来无限的痛苦,这是我们不能忘记的历史。”

    李敬芝是其中参战经历最多的老兵,从四平保卫战到平津战役,再到抗美援朝,他奔赴前线参加了11次战役。第三干休所政治委员白景文感慨道:“老首长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们最可爱、最可亲、最可敬的英雄。我们黑龙江省军区第三干休所有能力,有信心,尽可能多、尽可能好地让老首长、老英雄享受到现代社会文明的成果,安度晚年。”

    东风风神此次探访之旅,也是在纪念抗战胜利的同时,向所有抗战英雄致敬、慰问的红色之旅。在活动尾声,抗战英雄郭正堂为东风风神现场题写书法“中国梦”。

    离开了哈尔滨,车队来到了东北重工业基地——长春。在长春国防教育基地,车队举行了联欢活动并致敬老兵。退伍的子弟兵战士和风神车友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节目后,几位长春陆军预备役高射炮指挥连的老兵战士上台,讲述了自己保卫祖国的故事,台下一位大姐感动得落了泪。

    这位大姐叫张凤英,是第八届“感动中国百佳人物”的获奖者。在吉林省农安县的刘家乡,有座远近闻名的“老兵大院”。这个大院远离尘世,伫立在一望无际的荒草长滩之上。每到节假日,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从四里八乡来到这里,换上当年的草绿色军装,相聚中,他们一会儿哭一会儿笑,一会儿跑到院子里列队出操,一会儿又来到荒原上放声高歌。创建“老兵大院”的便是张凤英,她自掏腰包,不但不收一分钱,还像伺候亲人一样无怨无悔地照顾着这些身经百战的老兵,被老兵们亲切地称为“闺女”。

    从长春发车经停沈阳,车队驶入本次活动最后一站——抚顺军分区雷锋团。40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毕可弟代表部队发言,他表示集团军所属的雷锋生前所在团,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高擎雷锋精神旗帜,今后还要“当好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东风公司可以说是‘因军而建,因军而兴’,在中国军工史上有着特殊贡献。以中国汽车品牌的责任与担当,东风责无旁贷地擎起了民族自信和汽车工业自强的大旗。”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余军说。

致敬英雄 中国汽车品牌的责任与担当
“购车送桩” 广汽传祺新能源车全线发力
广菲克欲做后合资时代典范
售价7.68万~8.98万元
“家用大SUV”宝骏560全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