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增速放缓的中国车市向何处去

本报记者 张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3日   09 版)

    转眼2015年已经过去多一半,在政策出台、市场波动以及各汽车厂商博弈下,国内汽车市场变化跌宕起伏,大到新能源政策倒逼、“互联网+”概念出现,小到SUV热不断持续、价格战再次打响等。年初就有业内人士预判,中国汽车市场在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同比增幅下降是必然趋势,其增速放缓、部分汽车销量下滑也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1~2月实现19%高增长之后,3~5月的车市增速下滑到10%,6月出现1%的负增长,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增长2.6%和1.4%,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远远低于今年初预测的7%的增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也是外部环境的股市之峰和经济之谷组合因素叠加的结果。由于3~5月持续大幅回落已经消耗了稳增量的渠道潜力,因此6月被迫出现零售负增长。

    产销量增长速度放缓,从城市发展的角度而言并非弊端。限购政策不断收紧的同时,股市状况频发直接限制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也限制了市场的公平和自由成长,但对缓解城市拥堵、雾霾治理有很大益处。同时外界力量的介入,鞭策着汽车行业的发展,保证其逐渐回归良性,进入增长缓慢的“深水区”发展。

    2015年,自主品牌份额提升是车市最大亮点,除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利好之外,其主要原因是自主品牌在相对空白的小型SUV市场推新品,实现迅速崛起。崔东树表示,自主品牌及时抓住了SUV车型的发展机遇,而合资品牌虽然在传统轿车市场布局充分,在中低端SUV车型市场上的表现力却不尽如人意。他认为,“合资品牌向弱,自主品牌走强”是目前国内汽车行业趋势所在。

    虽然业内普遍认为SUV热潮对自主品牌有利,但自主品牌过分依赖SUV市场,轿车领域市场份额仍在下滑的现象却十分突出。长城汽车的官方数据显示,6月长城汽车销量为5.08万辆,环比下降22%,同比仅增长4.7%,低于市场平均增速。上半年累计销量虽同比增长高达20%左右,但在新车外的所有车型中,实现同比增长的车型只有哈弗H6一款。

    “互联网+”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从提出到发展,经历时间之短让人惊讶,同样让人惊讶的还有“互联网+”概念对车市带来的影响。

    对此,崔东树指出,很多行业的实体店都受到电商冲击,但车企抓住了机遇,迎合和引导年轻群体消费模式,因势利导与经销商协同发展网络电商业务。有效引导消费者通过网络关注和对比后,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一体化引导,促进实体店的销售效率提升。

    特别是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互联网+”作为又一全新领域,为其绝地反击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如果说新能源汽车在今年上半年迎来破冰之年,那么“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就是再一次为汽车市场增加了发展元素。

    崔东树认为,今年车市还有机会走出U型走势。随着股市稳定下来,4季度乘用车的增换购需求会逐步释放,而刚性购买需求将推动车市增速回升。

    另外,轻型车的排放升级压力正逐步化解;随着地方债务压力缓解,地方政府投资能力也将有所改善,加之房地产的回暖,将会促使商用车的负增长幅度减弱,以及乘用车消费信心的增强。今年的节能车补贴到年末将会退出拉动消费,车市也将逐步出现回升的趋势。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深入推进 进京证要“寿终正寝”了?
经销商拒绝再降价 车企期待“金九银十”止跌回升
增速放缓的中国车市向何处去
独享汽车网e道伴侣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英菲尼迪 “敢爱前行”